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政治审讯”?“议会政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5日,委内瑞拉议会通过了对总统马杜罗展开“政治审讯”的决议,马杜罗则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指使委反对党发动“议会政变”。而仅仅一天前,反对党联盟刚刚和委内瑞拉执政党宣布从本月30日起开始进行对话。自今年1月以来,反对党联盟一直试图通过全民公投罢免马杜罗,但国家选举委员会20日中止公投程序的决定让反对党的愿望几乎成为“泡影”。在分析人士看来,反对派和马杜罗政府之间的矛盾已经很难调和,双方今后的争斗可能会更加激烈。

  由于反对派占有绝对多数,委内瑞拉议会于25日投票决定对马杜罗展开“政治审讯”,议会将讨论并确定马杜罗在履职期间是否存在失职行为,以及他对国家经济和社会陷入严重危机是否负有直接责任。不过执政党议员一致认为,议会无权对总统展开审讯,委内瑞拉宪法中也没有任何相关规定,因此反对党只是在没有任何法律基础的前提下进行“议会政变”。委内瑞拉副总统伊斯杜利斯更认为,议会本身在“法律上”并不存在。据悉,今年1月议会成立时,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曾判定3名反对派议员存在舞弊行为,并称只要有这3人在,议会作出的任何决定都是无效的。

  反对派之所以决定弹劾马杜罗,是因为在本月20日,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以反对派在罢免公投第一阶段收集签名时造假为由,中止了原定于本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收集全国20%选民签字的活动。由于这意味着反对派通过公投罢免马杜罗的希望几乎落空,议会于23日召开特别会议,宣称政府中断公投进程的行为破坏宪法,是“政变”行为,决定对马杜罗“展开司法程序”,并要求国际社会向马杜罗政府施压。

  对于议会的“政变”,执政党方面要求反对派停止制造暴力冲突,保持和平对话。而在多名前国际政要的斡旋下,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24日宣布将于本月30日起开始对话。不过反对党联盟秘书长托雷阿尔瓦表示,反对党愿意与政府建立对话,但对话不应成为政府拖延时间的策略,而且反对党也不会放弃和平示威。反对派另一重要领袖卡普里莱斯则认为,政府是在“声东击西”。有分析人士称,与政府对话或将引起反对党联盟内部分裂。

  自去年赢得议会选举以来,反对派就谋划着在明年1月10日前通过公投罢免马杜罗,这样委内瑞拉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不过反对派虽然“气势汹汹”,实际上并没有掌握多少博弈的筹码。在国家机器中,反对派虽然占有议会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席位,但议会不仅被最高法院判决无效,还被最高法院剥夺了诸多权力,如本月12日被剥夺了批准预算的权力,今年3月被剥夺了对司法机构、选举机构和公民机构的监督权,等等。反对派还利用民众对经济的不满给政府施压,但反对派本身却拿不出解决经济危机的有效方案,仅靠煽动性的宣传很难说服有理智的民众,政府的支持者仍然大有人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