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总统选战上演正面交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东部时间26日晚9点(北京时间27日早9点),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将在纽约长岛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希拉里和特朗普将展开正面交锋。由于两人都极具话题性,美国媒体预计会有约1亿人观看直播,可谓热闹十足。但是在热闹背后,人们并不知道,两人究竟能说出多少实质性的政策内容。

  目前,距离美国大选11月8日的投票日还有大约6周的时间。在这6周的时间内,希拉里和特朗普将进行三场电视辩论,为争夺总统宝座展开直接对决。首场辩论讨论3个议题,分别是“美国方向”、“成就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辩论时长90分钟,分为6个小节,每节先由主持人提出问题,两位候选人各有两分钟时间作答,之后就可以互相反驳。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主要电视台和有线电视新闻网都将对辩论进行直播,观众人数预计将超过1亿,有可能打破美国选举电视辩论的历史纪录。

  对于这场辩论,希拉里和特朗普自然极为重视。希拉里上周专门用几天时间在纽约“备战”,她不仅仔细研究特朗普在预选阶段的辩论录像,分析他的语言特点和心理弱点,还请来不同风格的人扮演特朗普并与之进行模拟辩论。希拉里40年前就开始接触政坛,从政经验丰富是她的优势,如果能将辩论控制在宣示政策主张这条线上无疑将对她有利。不过,“邮件门”和不久前发生的“健康门”让希拉里的诚信指数大减,她需要妥善应对特朗普可能就此对她展开的攻击。当然,她也可以故意用言语激怒特朗普使他失控。

  特朗普做过多年的真人秀节目主持人,虽然见过不少大场面,但是也不敢怠慢。他让他的竞选团队聘请高科技公司建立希拉里的“心理档案”,运用数据分析希拉里在辩论演讲中的弱点。他还扬言要请前总统克林顿曾经的出轨对象珍妮弗·弗劳尔斯在现场前排就坐。与希拉里相比,特朗普的优势在于灵活多变和反应力、感染力强,他既可能抓住希拉里的漏洞穷追猛打,使她不能正常阐述政策,也可能谦虚谨慎、理智应对,以崭新的“总统范儿”颠覆以往的不良印象。

  政策辩论也罢,气场之争也罢,如此热闹的一场电视辩论,究竟有什么用?从以往大选的经验来看,电视辩论并不足以使一个候选人胜出,却可能造成一个候选人的退出。一旦某位候选人在辩论中显示出明显劣势或是失误,就将对其选情造成严重打击。所以对希拉里和特朗普来说,要走向胜利必须首先撑过这三场辩论。尤其是希拉里,她必须通过在辩论中的表现来证明自己的身体足够健康。另外,两人在辩论中的表现也可能影响中立选民和大约三分之一登记选民的倾向,而这些选民有可能左右投票结果。

  首场辩论举行前的几项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正在迫近或已经追平了希拉里的支持率。辩论结束之后,两人的支持率应该会有所变化。不过鉴于民调显示,希拉里和特朗普是有史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搞得再隆重,恐怕也难以改变那些对两人均不满的选民拒绝投票的意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