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俄美又达成叙停火协议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叙利亚问题在日内瓦举行了一次会谈。会谈从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开始,10日零时之后达成一项新的停火协议。停火协议为期10天,12日日落后生效,以便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顺利抵达遭长期围困的叙利亚城镇。接下来两国将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合作,包括情报共享和共同打击叙境内的恐怖组织。

  协议具体内容没有公布,拉夫罗夫称“太敏感”。据消息人士透露,俄美两国各有承诺。俄罗斯承诺,将敦促叙利亚政府停止对特定区域叙反对派的军事行动,美国则要求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与“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划清界限。但美国媒体报道,协议生效期间,叙利亚政府军将不得再以“征服阵线”为目标发起打击,而是主要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征服阵线”前身为“支持阵线”,在众多叙反对派武装中,它是战斗力最强的力量之一。2013年,“支持阵线”宣布向“基地”组织效忠,成为后者在叙利亚的分支。今年7月,“支持阵线”脱离“基地”,以免继续受到俄罗斯和美国及其盟友空袭。

  叙利亚危机爆发已经5年,至今不见解决的迹象,主要原因是俄美在这一地区的角逐。美国支持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坚持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俄罗斯则是阿萨德政府的支持者。俄美在中东都有实实在在的利益,在谁也不肯后退而且叙利亚冲突各方谁都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叙利亚危机自然会一直“危机”下去。但叙利亚领土上战火纷飞,使得大量叙利亚人沦为难民,而且极端组织乘机突起,恐怖活动此起彼伏,这些都对俄美形成了很大压力。过去一段时间来,俄美之间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了无数次会谈,拉夫罗夫9月初说,仅他与克里从2016年以来就谈了40多次。今年2月,俄美曾主导达成叙利亚停火协议,但时间不久,叙境内安全局势又急剧恶化,阿勒颇等多个地区持续发生武装冲突。

  对于此次达成的停火协议,克里和拉夫罗夫都表示乐观。克里说,停火协议为冲突各方重返和谈创造了条件,“相信俄罗斯能够履行承诺向巴沙尔政府施压,使其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拉夫罗夫介绍,新的停火协议是一份“具体可行”的计划,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已经对协议内容表示认可。两位外长也不忘表功:克里说,美国为达成协议付出了额外的努力;拉夫罗夫介绍,虽然俄美在初期缺乏信任且存在会谈无果而终的可能,但双方修改了5份文件,最终达成一致。

  但是,不看好此次新停火协议的也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就在协议达成数小时后,叙利亚北部大城市伊德利卜一处市场遇袭,至少58人死亡,死者包括13名女性与13名儿童,但尚未确认其他受害者中有多少平民。另外,阿勒颇省遭到的攻击也造成至少45人丧命。

  不过,国际社会对俄美达成叙利亚停战协议还是纷纷表示欢迎,并敦促各方抓住机遇,推动叙利亚问题尽快回到政治解决轨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0日发表声明,敦促冲突各方切实实施新协议,确保结束敌对态势,保证可持续的、全面的人道主义援助得以进入;一旦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开启,欧盟将为叙利亚的稳定和重建提供帮助。英国、法国、德国及土耳其等国家也表示,新协议的执行,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开辟道路,而政治解决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但愿这次的停火协议能开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新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