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东京都选出女知事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7月31日举行投票,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日晚间报道,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确定当选,成为东京首位女性都知事。持续两个多星期、近乎白热化的选战终于尘埃落定。

  这是近4年来第三次东京都知事选举,以决定战后第9位,也是第20届东京都知事。东京都在日本各自治体中,无论人口规模、社会文化资源还是经济体量,都是“一极独大”:生产总值(GDP)占全国六分之一,有16万名公务员,每年的预算高达14万亿日元,此次选民人数有1127.4万多人,占日本总人口的近1成。因而,东京都知事选举的受关注度远高于一般地方选举。

  这次的东京都知事选举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是候选人达21人之多,创了纪录,而且是清一色的新人,因而从选战一开始就显得激烈、热闹。其实,人数虽多,但在“第一梯队”的只有三位,除小池百合子外,还有资深媒体人鸟越俊太郎和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鸟越由在野的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联合推荐,增田由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及在野的守护日本之魂党推荐,小池则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有日本媒体调侃说,鸟越、增田是“正规军”,小池只能算作“游击队”。其他候选人中,包括政治团体成员、前地方官员、大学教授、公司经营者、医生等多个行当的人士。

  其二,执政党方面的参选出现了“分裂”,而且执政党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候选人的支持或打压往往产生反作用。小池百合子原本希望得到自民党推荐,却遭到拒绝。于是64岁的小池破釜沉舟,辞去国会众议员职务,单枪匹马向东京都知事职位发起进攻,令原本较为明朗的“朝野对决”,成为格局不明的乱战。小池参选后,自民党高官放出狠话,声称此举属“反党”行为,应将其开除出党,并严禁自民党支持者投她的票。但舆论调查表明,小池越被打压,却越能给她加分,在自民党支持者和无党派选民中得到的支持率都超过50%,领先增田近10个百分点。这或许是因为此前两任东京都知事由执政党捧上台,上台后却都爆出了政治资金丑闻。

  最终当选的小池百合子曾在小泉纯一郎内阁担任环境大臣,还是日本首位女性防卫大臣。小池曾9次当选国会议员,并曾担任电视主播,在日本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小池虽然没有得到执政党的推荐和力挺,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其坚持参选与选战技巧来看,背后应该有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支持。两人过去交情颇深,在党内派阀中又同属“清和政策研究会”,故两人此次很有可能是暗中联手,要促使自民党开始另一次转型。就自民党来说,其推荐的增田落败,无疑是在刚取得参议院选举胜利后被浇了一盆冷水,但其实也是输了面子赢了里子,因为小池的政治观点与小泉、安倍基本一致。她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主张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担任防卫大臣期间主张核武装日本。而且在投票前,随着小池行情看涨,一直保持沉默的安倍也破例赞扬起这位“造反派”来。有专家称,安倍的执政团队很可能祭出改组自民党东京都联合会的法宝,尽力修复与小池的裂痕,确保自民党在东京都的政治优势。

  另外,东京四年后要主办奥运会。在东京申奥期间,小池曾多次批评举办奥运会过于劳民伤财,而她和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关系紧张也是公开的秘密,这令不少东京人担心,她的当选将给东京筹办2020年奥运会的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二战结束后,日本首相有33位,东京都知事却只有8位。东京都知事的任期是4年,但最近3任都是在任期中辞职,尤其是猪濑直树与舛添要一是因政治与金钱的问题,撑不到4年就被迫下台。此前,做到任期届满下台的东京都知事当中,最短的是青岛幸男,只任1届4年。最长的是铃木俊一,当了4届16年。小池百合子的东京都知事会当多久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