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有趣”的竞选与“无趣”的搭档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是一件比较“有趣”的事。有意问鼎总统宝座者、或明知无望也要表示一下存在者,为了吸引眼球,总是想方设法,语出惊人。但当最后成为“两强”对决时,似乎就更加“务实”,对竞选搭档——副总统候选人的选择,也比较注意“互补”。毕竟,争得更多选票是“硬道理”。

  其实,在美国,副总统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虽然美国联邦政府行政机关中,只有总统和副总统两个职位由选举产生,但美国宪法规定,副总统不得拥有行政实权。另外,美国副总统兼任国会参议院议长,通常情况下在参议院不具有投票权,仅在该院的100位议员表决结果为平局时,副总统才可投票,此时这一票就非常关键了。不过,副总统是美国总统的第一继任人选,当在任美国总统出缺(于任内死亡、辞职或者遭到弹劾)时,副总统将继任,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

  尽管如此,美国总统竞选人在挑选竞选搭档上还是煞费苦心的。7月22日,将成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克林顿宣布,提名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卡因为副总统候选人。58岁的卡因曾出任过里士满市市长和弗吉尼亚州州长,并于2009年1月至2011年4月担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目前供职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外交关系委员会。卡因的政治主张四平八稳,没有过激主张,自己称有些“无趣”。但这个“无趣”的标签,正是希拉里所需要的。民主党高层认为,今年的美国大选两极化十分明显,两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都话题性十足。在此情况下,如果副总统候选人再选极具话题性的人物,将无助于争取温和选民。

  当然,“无趣”不是卡因被选择为希拉里竞选搭档的全部理由,至少还有另外两个原因。其一,希拉里盯着拉丁裔选民这个大票仓。美国拉丁裔有5000多万,高居少数族裔首位。卡因出生于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一个爱尔兰裔的天主教家庭,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曾休学一年,前往洪都拉斯做传教士和教师,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因此被认为可以帮助希拉里争取拉丁裔选民的支持。其二,卡因从政履历丰富,希拉里看重他的执政经验。有分析人士指出,卡因有丰富的谈判与决策经验,或可成为希拉里在这方面的得力助手;卡因也了解如何与国会山打交道,可以帮助希拉里游说国会。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挑选竞选搭档的条件和希拉里也很相像。首先从政经验也较丰富,他是现年57岁的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彭斯,曾担任国会众议员和被视作“党内第三号人物”的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其次,在共和党内人缘颇佳,在任何一项重大政策议题上,几乎没有共和党人会跟他存在显著分歧。特朗普也正是看中了这几点,他曾坦言,选择彭斯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为了促进党内团结。因为让特朗普代表共和党竞选总统,在共和党内一直存在巨大分歧,许多党内要员,包括几位备受瞩目的政客,都在强烈抵制这位真人秀明星候选人。另外,有专家认为,彭斯能帮助特朗普扩大其在中西部的影响力,这个地区是个关键战场,其中一些种族多元化的地方是特朗普的竞选短板。

  实际上,特朗普和彭斯在外交和贸易政策上分歧很大,如特朗普频频抨击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而彭斯一直是这场战争的支持者;特朗普反对自由贸易,彭斯支持自由贸易;彭斯还反对特朗普有关临时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立场,称之为“具有攻击性和违反宪法”。不过,特朗普和彭斯也有共鸣。两人都支持用减税来刺激经济,在增加国防预算、打击非法移民以及保护持枪权上也看法一致,等等。

  卡因和彭斯,会为两位总统候选人带来多大的实际帮助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