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新“铁娘子”的雄心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新内阁履新不到一周,已经开始密集的外访。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18日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外长会时表示,英国不会放弃在欧洲各类合作中的领导地位。特雷莎·梅本人则自20日起连续访问德国和法国,与两国领导人商讨建立新的关系。虽然英国尚未正式脱离欧盟,但新政府已经开始憧憬“脱欧”之后的光明前景:英国维持甚至提高在世界上的地位。

  当地时间20日,特雷莎·梅开始任内首次外访。在柏林,她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讨论双边关系、全球挑战和“脱欧”进程。21日,特雷莎·梅将访问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讨论两国关系、“脱欧”和反恐等问题。虽然19日特雷莎·梅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图斯克通了电话,但她没有首先访问布鲁塞尔,或许在她看来,只要与德法两个大国搞好关系,就能确保英国不被排除在欧洲的“权力圈”外。

  除了寻求新的英欧关系外,特雷莎·梅也希望尽快重塑英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以增强英国在全球的地位。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希望尽快与英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后,特雷莎·梅感到“十分鼓舞”。英国一向以贸易立国,单独与更多国家达成自贸协定不仅有助于抵消“脱欧”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将增添新政府的执政信心。实际上,包括“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和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在内的一些内阁阁员,都对“脱欧”充满期待。戴维斯日前就表示,没有了欧盟的束缚,英国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将会更有效率,而且英国60%的对外贸易都是同非欧盟国家进行的,就算与欧盟的贸易谈判不顺利,与非欧盟国家达成自贸协定也会带来更多好处。

  18日,鲍里斯·约翰逊的布鲁塞尔之行可以说是为特雷莎·梅打前站。作为“脱欧”派的领导人,鲍里斯·约翰逊本不受欧盟官员的待见,这次以外长身份来到欧洲,法德两国外长同样没给他好脸色看。法国外长艾罗还催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谈判。但是,此次欧盟外长会关于反恐和土耳其政变的探讨离不开英国的参与,所以鲍里斯·约翰逊还是与各国相谈甚欢,体现出英国对欧洲事务的关心。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脱欧”并不意味着英国离开欧洲,英国不会放弃在欧洲各类合作中的领导地位。

  从欧盟总部回来后,鲍里斯·约翰逊仍然没有闲着。当地时间19日,他在伦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商讨两国特殊关系。他还和克里一起,与沙特和阿联酋的外长讨论也门危机。此外,他还和法、德、意三国外长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起讨论了叙利亚冲突问题。21日,鲍里斯·约翰逊将飞赴华盛顿参加有关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会议。“新官上任三把火”,约翰逊可谓忙得不亦乐乎。

  在分析人士看来,英国新政府的雄心勃勃固然无可厚非,但现阶段恐怕还是要面对现实。由于“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一些机构均下调了对英国经济的预期。而且从法律上讲,在正式脱欧之前,英国是没有权利同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定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