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英政坛将再现“铁娘子”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执政的保守党籍国会议员7月7日举行了选举新党魁的第二轮投票,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和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成为“对决”的“两强”,将由保守党的15万党员投票选出最后的赢家。按照英国政治体制,执政党党魁自动成为英国首相。这意味着,英国必将出现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自上月下旬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后,现任保守党党魁、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谁将成为继任者,广受各方关注。本月5日,保守党议员举行新党魁选举首轮投票,特蕾莎·梅在五名参选人中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安德烈娅·利德索姆;此前“脱欧”运动中的“二号人物”、司法大臣戈夫名列第三;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克拉布名列第四,宣布退出竞争;前国防大臣福克斯由于得票最低被淘汰。在7日的投票中,戈夫因位次没变出局。特雷莎·梅获得了保守党329名议员中的199票支持,支持安德烈娅·利德索姆的有84位议员。

  特雷莎·梅和利德索姆不论谁胜出,都会是自撒切尔夫人20多年前卸任后入主唐宁街10号的第一位女性。撒切尔夫人是英国保守党第一次推出的女党魁,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她连任3届,为期11年的首相生涯作风强硬,故有“铁娘子”之称。若只以单一任期来算,她是自19世纪初利物浦伯爵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英国首相。

  和撒切尔夫人一样,梅和利德索姆都来自中产阶层,都拥护“小政府、大自由”这一新式保守派信条。更重要的是,撒切尔夫人经常是欧洲怀疑论者的盟友,特雷莎·梅和利德索姆也自始至终坚定关注着英国的“脱欧”公投,只不过特雷莎·梅主张“留欧”,利德索姆支持“脱欧”。但在第二轮投票中,“留欧”派特雷莎·梅获得票数远超“脱欧”派利德索姆,有点耐人寻味。有论者指出,这预示着英国人民虽然在不知道为何的情况下“脱欧”了,但还是在最后醒悟过来,认真地去选择国家首相。

  虽然特雷莎·梅主张“留欧”,但她如果上台,也不得不着手准备“脱欧”程序。尽管“脱欧”公投后,英国议会网站上出现了号召进行再次公投的请愿书,并获得410万英国民众的签名,比议会网站上任何一个请愿获得的签名都要多。但这个请愿被英国政府明确拒绝。英国政府9日发表声明说,公投没有事先纳入最低投票率等前提条件。首相卡梅伦和政府都已表明,这是“一代人只有一次”的公投,应尊重公投结果。

  但是,如何应对“脱欧”以后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是唐宁街10号新主人所面临的一个挑战。据路透社最新数据显示,公投后,英镑汇率大幅下滑,法国总统奥朗德甚至强调伦敦金融城退出欧元清算,巴黎完全可以替代伦敦的地位。另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英国201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864万亿英镑。由于英镑兑欧元隔夜汇率已经下降至2013年以来最低的1.17欧元,按当前汇率计算,英国2015年的经济规模为2.172万亿欧元,小于法国的2.182万亿欧元。法国由此超越英国,成为新的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但在另一方面,欧盟人员赴英今后不会那么方便了。特雷莎·梅和利德索姆都表示,她们将限制欧盟国家公民自由进入英国。而对欧盟国家公民自由流动政策的焦虑,正是促使多数英国民众支持退出欧盟的重要因素。实际上,特雷莎·梅担任内政大臣以来,一直试图严控外来移民,在移民问题上措辞严厉,多次收紧移民和签证政策,提高外来移民赴英门槛。利德索姆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任何在保守党选出新党魁日期后抵达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都可能无法凭借受欧盟规则保障的资格留在英国。

  显然,在此问题上,特雷莎·梅和利德索姆都将重现“铁娘子”的强硬风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