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俄互称被“骚扰”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美俄两国似乎又开辟了新的“战场”:先是俄罗斯指责美方骚扰俄驻美外交人员,后是美驻俄外交人员报告遭到俄特工骚扰;在并不平静的地中海,美俄两国军舰也互相指责对方“不怀好意”地靠近;此前在叙利亚,美俄两国战机也有过“交锋”。在分析人士看来,美俄上演的这场“骚扰战”既反映了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也表明两国不至于陷入严重的正面冲突。

  6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外交人员在过去两年里频繁被俄安全部门和交通警察骚扰、监控,近期更有频率增加趋势。特鲁多的说法与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有关,根据这篇报道,俄情报人员曾深夜潜入美外交人员家中,做出调换家具位置、打开所有电灯、在地毯上排便、扎坏汽车轮胎,甚至是杀死家中的狗等行为。此外,俄情报人员还曾跟踪美外交人员及其家属、付钱请人抹黑美外交人员等。

  美方的这些表态,或与上周俄方刚刚指责美方骚扰俄驻美外交人员有关。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驻美大使馆和领事馆近期压力倍增,因为俄外交官“经常成为美情报机构的挑衅对象,在开展官方接洽时受到阻碍和其他限制”。

  对于俄方的指责,特鲁多27日表示俄方并没有证据。而特鲁多指责俄方骚扰一事,第二天也被俄方否认。扎哈罗娃28日称,《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是臆造出来的,“没有深度,没有体现出真实情况”。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俄上演的这场“骚扰战”看起来似乎有些诡异,但从双方提到的细节看,不太可能完全是“空穴来风”。而在别人家排便、扎人家轮胎等行为看似荒唐、不上档次,实则可能体现出双方有意在控制“度”。美俄在历史上曾长期明争暗斗,两国情报部门的较量也是“火花四溅”。如今再次互相骚扰,似乎也不是不能理解。就在不久前,美国媒体曾发表一篇文章称,美俄之间的间谍战目前仍在继续,美国可能仍在使用冷战时为监听俄驻美大使馆而挖的一条地道,而在美国的俄罗斯间谍可能比苏联解体时还要多。

  美俄两国的“骚扰战”反映出两国关系的微妙之处,即美俄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但又在多条“战线”上需要合作,例如乌克兰问题和叙利亚问题。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年内多次访俄,这是俄美既互相斗争又互相需要的恰当体现。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两国才只能“小打小闹”,不会正面冲突。俄罗斯媒体28日披露称,美国“格雷夫利”号驱逐舰17日曾在地中海危险接近俄罗斯“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而美方则反驳称是俄舰危险接近美舰。事实到底如何无法妄断,但双方互相指责的状态倒是符合目前的两国关系,既有对抗,又不会过于激烈。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中旬曾表示,“世界需要美国这样的强大国家,我们也需要”。而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想多留下些政治遗产,很多事也得“拜托”普京。这样看来,如果没有其他意外情况,至少在美国选出新总统之前,美俄斗争基本只会停留在“骚扰战”、“口水战”的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