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瑞士人不要“天上掉馅饼”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瑞士6月5日举行的“无条件基本工资”全民公投有了结果:参与投票的约250万瑞士人中,有76.9%的人投了反对票,动议在瑞士全部26个州都遭到否决。

  这项名为“无条件基本工资”的公民动议,要求瑞士政府向所有公民(含取得合法居留资格5年以上的外国人),无论其就业与否,都发放一份基础工资,并将这一规定写入瑞士宪法。“无条件基本工资”的数额为成年公民每月2500瑞郎(约合人民币16870元),和未成年人625瑞郎(约合人民币4220元)。这个堪称“天上掉馅饼”的动议,由一些教师、医生等独立知识分子提出,他们从2013年起致力于推动这一动议获得通过。他们称,发放“无条件基本工资”可以缓解贫富分化,减少未来机器人取代人工劳动后,就业机会减少可能构成的威胁。而且人们在免除生活的后顾之忧后,会变得更有创造力。

  瑞士堪称“公投之国”,从1848年至今,已经进行过570多次全民公投,超过世界上其他所有现代国家公投次数的总和。现在瑞士每年都要进行若干次全民公投,内容包罗万象,大到是否加入欧盟和联合国,小到涉及国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事项,条件是相关动议需得到至少10万人的签名支持。而“无条件基本工资”的动议发起者在2013年10月征集到了12.6万人的签名,使其得以进入公投表决程序。

  瑞士是个高收入、高福利、高物价的国家,其国民税前平均收入将近6500瑞郎(约合人民币43880元),而据媒体报道,吃一顿饭人均大约花费20瑞郎,市区房价每平米也大约是1.1万瑞郎,去年公布的贫困线是月收入2219瑞郎。如此来看,每月2500瑞郎的“工资”并不算多,但当全国成年人都发2500瑞郎,就会是一笔巨款了。据瑞士政府估算,如果“无条件基本工资”的动议获得通过,瑞士每年将为此支出2080亿瑞郎(约合人民币1.4万亿元)。虽然根据动议,这笔钱一旦发放,包括养老金、失业金、残疾金和社会救济金等在内的全部社会救济将被取代,但政府社会保险、社会辅助支出等账户上只有550亿瑞郎,另外的1530亿瑞郎缺口将只有来自税收了,而瑞士2016年的财政预算也仅有660多亿瑞郎。有专家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称,这个政策如果实施,会影响经济宏观调控的两大方面。一是会加大货币投放量,引发通货膨胀;二是政府将为此加重赋税,加重老百姓的生活负担。

  因此这项动议虽赢得了大量签名,但怀疑和批评的声音也一直没有停息。瑞士政府、议会两院、绝大多数党派和许多普通民众都持反对态度。反对者认为,这是一种“乌托邦”式的构想。还有相当多瑞士人认为,无条件领钱会毁掉人们的劳动观念和进取精神,起到“养懒汉”的消极影响,从而阻碍社会进步。事实上,目前瑞士的劳动适龄人群大体都在自食其力,而那些无法支撑自己生活的个人或家庭可以从社会福利中得到支持。另外,这个政策还将鼓励外国人向瑞士移民,加重瑞士社会的负担。

  尽管公投让“无条件基本工资”的动议“胎死腹中”,但支持这一动议的人士仍举行了庆祝活动,他们认为这一想法能够在瑞士赢得近五分之一民众的支持“本身就是成功”。而瑞士这次公投的结果,也说明瑞士人在“天上掉馅饼”面前保持了理智,这与瑞士国民普遍受教育水平高、整体素质高有很大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