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朴槿惠访伊是顺势而为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韩国总统朴槿惠结束对伊朗的国事访问后,于4日上午乘专机回国,抵达位于京畿道城南市的首尔机场。

  朴槿惠是5月1日从韩国启程前往伊朗的,随同朴槿惠前往的还有一个由236人构成的大规模经济使节团,其中包括SK集团、浦项制铁、韩进集团等多个大企业总裁。抵达德黑兰机场时,朴槿惠头戴伊斯兰头巾“希贾布”,并按照伊朗严禁男女间握手的惯例,与伊朗政府人士行注目礼。访伊期间,朴槿惠先后会晤了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国际社会对朴槿惠访伊给予了很大关注。一方面,这是两国自1962年建交以来的首次元首级访问。朴槿惠不仅是首位访问伊朗的韩国总统,又是首位访问伊朗的非伊斯兰国家女总统。另一方面,按韩国媒体的报道,朴槿惠此行成果丰硕,两国签署了66份条约和谅解备忘录,为韩国企业承揽伊朗的基础建设和能源重建项目提供了机会。

  其实,朴槿惠此行是在顺势而为。去年7月伊核全面协议达成,今年1月国际社会又基本解除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一时间,伊朗与各国的经贸和政治互动空前活跃。在中东北非20多个国家中,伊朗位居地理要塞,原油储量世界第四,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二,且人口达8000万左右。无论是石油资源,还是基础设施,抑或航空、汽车、电子消费品产业,伊朗都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为此,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都在纷纷“抢滩”。今年以来,欧盟及其成员国频频与伊朗接触,试图为双边的贸易和投资创造新契机。就在上月17日,一架航空客机从法国巴黎飞抵伊朗首都德黑兰,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架自巴黎直抵德黑兰的法航客机。上月12日,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访问伊朗,意图使意大利成为伊朗在欧洲的“头号合作伙伴”。此外,在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上月中旬对伊朗的首次访问中,两国达成共同推动恰巴哈尔港建设进入快车道的协议。印度计划为此投资200亿美元,伊朗方面则希望将该港建为覆盖印度洋北部和中亚地区的交通枢纽。而对韩国来说,伊朗也是一个拥有购买其产品的巨大潜力的国家,特别对于造船、海运、建设等持续不景气亮起红灯的产业,伊朗市场正被抱以很高的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朴槿惠访问伊朗,另辟蹊径为朝鲜半岛问题寻求解决办法也是一个目的。目前国际上存在两个核问题,即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可以说初步得到解决,朝核问题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有专家指出,虽然伊核协议的模式不能完全套用在朝核问题上,一定要考虑到伊朗和朝鲜两个国家的具体差异,但伊核协议达成对解决朝核问题还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另外,2002年1月30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将朝鲜、伊朗和当时萨达姆执政的伊拉克称为“邪恶轴心国”。此说虽很离谱,但伊朗和朝鲜确实是友好国家。韩媒报道称,韩伊两国领导人就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达成共识。这也算是朴槿惠访伊的一个“成果”,期望这对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能起到积极作用。

  韩国是美国的盟友,美国与伊朗是宿敌。在美伊关系尚未解冻时,韩国曾在美国压力下,配合美国对伊制裁,如韩国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使韩伊双边贸易额从2011年的175亿美元锐减到2015年的62亿美元。现在,随着伊核协议落地和美伊关系转圜,韩伊关系也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当然,对似乎充满商机的伊朗,到访的元首中,朴槿惠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