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安倍“长假”出访欧洲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1日乘专机从东京羽田机场启程,开始欧洲之旅。据外媒报道,安倍利用5月初的连休长假,将在7天的时间内,造访同为七国集团(G7)成员国的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英国以及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此外还将非正式访问俄罗斯。

  从访问国家看,安倍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有关七国集团峰会,一个为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日本三重县召开,作为东道国首脑,安倍显然是想在会议之前与七国集团的其他国家进行协调。有日媒分析称,美国在参与国际社会事务方面日趋消极,七国集团的存在感出现下降。在面对俄罗斯等国的时候,七国集团内部可谓同床异梦。“团结七国集团十分困难,将担任5月召开的伊势志摩七国集团峰会主席的安倍,身上背负着沉重的责任”。

  七国集团是主要工业国家讨论政策的一个论坛,成员国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被称为“富国俱乐部”。在1998年的英国伯明翰峰会上,俄罗斯正式加入,因而一度成为八国集团。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欧制裁俄罗斯,俄罗斯“被退出”,从2014年开始又成了七国集团。

  其实,七国集团只是全球众多协商机构中的一个,没有常设秘书处,七国集团也不能采取任何强制性的措施。但是,由于这七国是世界主要工业发达国家,他们的论坛对世界一些问题,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曾起到过积极作用,但近些年来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持续下降。七国集团在2000年时占全球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65%,到2011年已下滑到50%以下,预计2015年将进一步下滑至46%.而包括一些新兴国家在内的二十国集团(G20)的话语权正在加强。二十国集团成员除上述七国外,还有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韩国以及欧盟。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二十国集团也没有常设的秘书处和工作人员,由当年主席国设立临时秘书处来协调集团工作和组织会议。

  安倍出访前夕在《日本经济新闻》和英国《金融时报》的联合采访时,称“具有自由、民主主义、基本人权、法治和普世价值观的领导人聚在一起,七国集团是共同讨论世界前进方向的重要场合”。安倍似乎在强调七国集团的一体感,但其真实目的恐怕还有其他。在上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就海洋问题发表了一个声明,称反对在南海填海造地及兴建军事设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作出了反驳和批评,并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七国集团本应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而不是炒作涉及海洋的问题,挑起地区矛盾。安倍会不会也有与他国“协调立场”,做出不利于地区稳定和合作的事呢?

  按计划,安倍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是俄罗斯的索契,将在那里与普京总统会谈。日俄矛盾深刻,国家关系多年来停滞不前。两国之间既在北方四岛的归属上存在争端,又在二战后一直没有签订和平条约。但作为今年七国集团峰会的轮值主席国,日本却呼吁七国集团重新接纳俄罗斯。有专家指出,日本是判断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受到美国制裁,欧洲部分比较吃紧。而在亚洲部分,如果日本能够在保持跟美国基本同步的对俄政策的同时示出一定的善意,有可能会改善跟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日本是能源进口大国,与能源出口大国俄罗斯搞好关系,其意义是不言而明的。

  安倍出访能达到预期目标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