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八千头大象的葬礼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30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一名野保警察在焚烧象牙和犀牛角的现场警戒。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4月30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国家公园里,总数达105吨的象牙被整齐地摆放成11座塔堆。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政要和社会名流的见证下,亲手将其中最大的一堆用火把引燃,开启了肯尼亚库存象牙的销毁仪式。据估算,这105吨的象牙的背后,是8000头大象的惨死。熊熊大火,似乎在为他们举行着迟到的葬礼。

  此次销毁的,还有1.35吨犀牛角和一些从黑市缴获的野生动物皮毛。按当前国际黑市价格,这些象牙和犀牛角的总价值约为1.8亿美元,使得这次销毁活动在总重量和总价值上都创了新的世界纪录。肯雅塔总统在销毁活动现场表示,这次活动意在向国际社会传递重要信号,表明肯尼亚对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零容忍态度。日前在肯尼亚出席反盗猎峰会的加蓬总统邦戈也参与了此次活动。他说,加蓬今天仍然是半数森林大象的栖息家园,但盗猎活动使得加蓬象牙的价格飞涨,大象们成为无辜的受害者。

  大象是地球动物链上的重要一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陆栖哺乳动物,其中非洲象又分为草原象和森林象,广泛分布于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大陆。亚洲象现主要生活在印度、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也有小的野生种群。象牙在古代是一种贵重的材料,用来制作牙雕、假牙、扇子等。近代用来做装饰品或用具,如牙雕、台球、钢琴键、扣子等。塑料出现之后,在众多领域替代了象牙。如今,象牙仅被用于艺术或装饰。

  由于象牙的稀少和珍贵,为了获取象牙而进行的盗猎大象活动屡禁不绝,大象的数量也在不断减少。据有关资料,近3年来,非洲共有大约10万头大象被猎杀,现在只剩下40万至50万头。另有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称,自1960年以来,非洲黑犀牛也已经有近98%被猎杀。曾有专家预言,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巨大的生灵很可能会从地球上永远消失。

  由于大象数量锐减,在国际范围禁止象牙贸易的呼声一直比较高涨。但一些非洲国家,包括津巴布韦和南非强调象牙贸易是必要的,首先用来刺激这些国家的经济;其次用来控制大象的数量,否则大象的数量太多会对环境造成破坏。2002年联合国容许部分国家出口定量的象牙。但据1999年牛津大学的一个研究结果,当时每年象牙贸易带来的5亿美元中只有1%的钱到达非洲,大多数被中间商收取了,因此象牙贸易对刺激非洲经济发展之说很难成立。而且目前根本不存在大象数量过多的问题。

  而对有些非洲国家来说,保持大象种群则有重大意义。如肯尼亚,大象和犀牛是其一个旅游品牌。据世界旅游组织提供的资料,2015年肯尼亚的旅游业收入高达20亿欧元,几乎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大自然保护协会的肯尼亚项目总监穆尼拉对媒体说:“旅游收入是肯尼亚的第二大经济来源,游客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看动物,正是因为这点,我们才从中受益。”因此,肯尼亚早在1989年和2011年就曾以焚烧象牙的行为来回应猖狂的盗猎。

  但是,打击盗猎也不是一件易事。特别是,如今的盗猎是一项高度组织化的跨国犯罪行为,野生动物制品和毒品、军火、人口走私共享统一渠道,其每年190亿美元的收益中颇有一部分流入了恐怖组织的资金库。因而,就像肯雅塔总统强调那样,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尤其是在我们拥有大象的非洲国家之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