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起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4月22日,《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175个国家当天在协定上签字。在与气候变化的“赛跑”中,《巴黎协定》的签署意味着世界各国已经“起跑”,但能否最终赢得“比赛”,还要看各国对协议的批准和落实情况。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巴黎协定》在当天举行签署仪式显然具有象征意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说,全球气温升高、冰川消融和空气中的碳水平近年来都创下纪录,“我们正与时间赛跑”。随后,法国在《巴黎协定》原件上签字,其他国家紧随其后,175个国家共同创下了一天之内签署国际协定国家数量最多的纪录。从4月22日到明年4月21日,《巴黎协定》将有一年的开放签署时间供各国加入。

  《巴黎协定》是在去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的,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是继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之后全球第二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文件。不过《巴黎协定》在坚持《京都议定书》“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同时,规定各国将以“国家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即各国自主制定减排目标,这种“自下而上”的方式既可以使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合乎实际的目标,也有利于各国之间达成协议。《巴黎协定》的最终目标是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的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在全球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的情况下,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巴黎协定》的签署意味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该协定要生效,需要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约55%)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第一个在《巴黎协定》上签字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国将在今年夏天之前核准该协定,他还呼吁欧盟其他成员国在今年年底前核准这一协定。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表示,有强烈信号表明《巴黎协定》的生效时间将早于2020年。

  与各国批准尚需时日相比,《巴黎协定》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落实。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表示,各国下一步需要做的是如何尽快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达到峰值,另外《巴黎协定》规定的各国每5年通报一次气候行动计划、2023年起每5年对全球行动进行一次盘点等也需要具体措施。不过,协定能否有效落实的最关键一点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否齐心协力、互相支持和包容。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急需技术和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承诺。

  而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并以实际行动成为落实《巴黎协定》的“领跑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