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沙关系难回到过去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第三次到访沙特。奥巴马此行目的在于修复与沙特的关系,但正是在他的任期内,美沙关系日渐疏远并出现紧张。不过这一变化并不是奥巴马个人所能决定的,而是美沙两国外交政策调整的结果。

  在奥巴马访沙前夕,美国媒体刚刚报道了一起沙特“威胁”美国的事件。报道称,美国国会正在推动一项法案,该法案允许美国公民就沙特在“9·11”恐怖袭击中的责任进行控告,对此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上月访问美国时警告奥巴马政府,如果美国通过该法案,沙特将抛售所持数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对于沙特的“威胁”,白宫发言人一方面表示奥巴马不会支持该法案,另一方面也提醒沙特,两国在维持现有国际金融系统稳定性上存在共同利益。

  虽然“9·11”恐怖袭击过去了快15年,但上述事件暴露了美国和沙特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争议。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最近将要决定是否解密一份28页的“9·11”相关文件,这一文件本来是2005年公布的长达900页的《“9·11调查报告”》的最后一章,但当时却被小布什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列为机密文件。美国国内一直有观点认为这份文件中含有沙特资助了“基地”组织的信息。

  美沙关系在奥巴马任期内,随着各种相关事件的发生已逐渐疏离。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导致对沙特的重视减少;美国石油产量提高后,与沙特在国际石油市场形成竞争关系;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美国的立场也与沙特存在分歧……还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之后,美国出于反恐需要寻求与伊朗缓和关系,并最终签署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而美伊关系改善的后果是,中东地区从以前美国支持沙特打压伊朗的局面,逐渐变为现在因美国减轻制裁,伊朗有实力挑战沙特的局面。可以说,沙特成了美国中东政策调整最大的“受害者”。

  对于美国的改变,沙特当然不愿意。去年5月美国邀请海湾国家首脑在戴维营举行会谈时,沙特就以缺席表达了不满。沙特也不甘于“接受现实”,而是主动调整战略应对改变。一方面,沙特积极干预叙利亚和也门局势,并组织反恐联盟,显示出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心,希望借此重新得到美国的重视;另一方面,沙特积极联络地区内的埃及、土耳其等逊尼派大国,试图组成反对伊朗的联合战线,同时利用自身在欧佩克内的影响力以及产油国对低油价的不满,坚持迫使伊朗同步限产。

  奥巴马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和沙特需要找到有效的“邻里相处之道”,奥巴马的海湾事务高级顾问日前也表示,奥巴马相信海合会国家可以与伊朗发展一种与现在不同的关系。这些表态意味着奥巴马并不打算调整目前的中东政策,美沙关系出现转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沙特等国对奥巴马的来访也不抱太大希望,有报道称,沙特已经着眼于下一任美国总统了。美沙关系最终是由两国利益决定的,从长期来看,由于此前存在过度扩张和经济实力需要时间恢复等问题,美国外交政策自奥巴马任期起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的“战略收缩期”,美沙关系短期内难以恢复到从前的亲密状态,但美国仍会维持与沙特的同盟关系,以确保其能够帮助美国维护在中东的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