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亚非大桥提上议事日程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于当地时间4月7日抵达开罗,开始了他为期5天的埃及之行。这是这位80岁老者自2015年初继任沙特国王以来首次对埃及的国事访问,而这次访问最让国际社会瞩目的是修建亚非大桥被提上议事日程。

  8日,萨勒曼国王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举行了会谈,之后两位元首共同出席了一场记者招待会。萨勒曼国王在会上宣布:“我与我的兄弟、尊敬的(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同意建造一座大桥,把两个国家连接起来。”他说:“这是为连接亚洲和非洲大陆迈出的历史性的一步,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促进两块大陆之间的商贸往来。”埃及总统塞西在记者招待会上“笑容可掬”,提议把这座亚非大桥命名为“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桥”。

  按照设想,这座大桥将横跨红海蒂朗海峡,两端分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靠近沙姆沙伊赫的奈斯拉尼角和沙特西北部的哈米德角,预计大桥总长为三四十公里,将使两国之间的“通勤”时间缩短到20分钟。这将大大便利两国的人员和货物往来。据有关资料,目前每年有数十万的沙特民众前往埃及旅游,埃及民众也需要定期前往沙特朝觐,而前往石油富国沙特打工的埃及人,每年更是达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

  在非洲和亚洲之间建一座跨海大桥,是很多人的一个梦想。2008年,沙特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基地”组织前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同父异母的兄弟塔里克·本·拉登,曾计划在吉布提与也门之间建造一座亚非大桥。这座桥设计长度为29公里,横跨红海海峡最狭窄处,包含6条机动车道和1条铁路。但这个计划至今没有落实的迹象。而在沙特和埃及之间建桥的设想,则提出的更早。大约10年前,由沙特、埃及等国企业家组成的私人财团表示愿意投资30亿美元,建造一座横跨红海亚喀巴湾的亚非大桥,但遭到时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反对。穆巴拉克认为,这座桥如果通过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将损坏这里的酒店和其他旅游设施,还会破坏当地人宁静安全的生活。

  2011年,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随后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不久即身陷囹圄。2012年,就有报道称,沙特和埃及计划共同投资30亿美元,建造跨红海大桥。报道说,这座大桥长50公里,初期投资30亿美元,计划于2013年年中启动,建成后预计10年内通过收取过桥费便可收回投资。但埃及局势却一直动荡,修建跨红海大桥之事也无从谈起。

  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首先,被沙特视为眼中钉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失去了在埃及的执政地位。穆兄会活跃在多个阿拉伯国家,但在很多海湾国家遭禁,沙特政府也在2014年3月将其列为恐怖组织。2012年的埃及大选,穆兄会获胜,其成员穆罕默德·穆尔西就任埃及总统。但穆尔西对埃及政坛的执掌仅维持了一年,2013年7月就被埃及军方罢黜。穆兄会穆尔西担任埃及总统期间,沙埃关系冷淡,穆兄会政权倒台后,沙埃关系逐渐走出低谷。

  其次,沙埃两国目前在经济、安全等方面都有加强合作的愿望。就埃及来说,自2011年以来经济遭受重挫,严重依赖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等国的经济援助。而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靠石油成为世界最富的国家之一。但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经济也受到很大影响。沙埃加强经济往来,对埃及固然意义重大,对沙特也大有裨益。更何况,沙埃两国在地区协调和安全合作方面也需要加强力度。一方面,打击极端组织的恐怖活动是沙埃两国共同的需要;另一方面,沙埃作为地区大国,都有在叙利亚危机、也门和谈等重要地区问题上协调行动的动力,从而对地区局势产生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