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棱镜门”和“监听门”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4-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德国《明镜》周刊4月2日报道称,德国联邦情报局曾对奥地利和比利时外交部、以色列政府、英国国防部,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部进行监听。报道称,德国联邦情报局还曾监听美国的国家航空航天局、空军、国务院,以及其驻欧洲国家使馆的工作人员。此外,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窃听名单上。此前曾有报道称,德国联邦情报局领导层从2013年决定停止监听欧盟和北约伙伴,但据《明镜》周刊消息,在个别“问题领域”,监听工作仍在持续。

  2013年6月,英国、美国和中国香港媒体相继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报道了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听项目,此事被称之为“棱镜门”事件。据报道,美国对全球进行秘密监听的行径包括:每天收集全球各地近50亿条移动电话记录;窥探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手机长达10多年;秘密侵入雅虎、谷歌在各国数据中心之间的主要通信网络,窃取了数以亿计的用户信息;多年来一直监控手机应用程序,抓取个人数据;针对中国也进行大规模网络进攻,并把中国领导人和华为公司列为目标,等等。“棱镜门”事件一出,举世哗然。国际舆论普遍指出,作为超级大国,美国利用自己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等领域的霸权,肆无忌惮地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监听,其实质早已超出了“反恐”的需要,显示出美国为了利益完全不讲道义的丑陋一面。这种行为明显违反国际法,严重侵犯人权,危害全球网络安全。“棱镜”项目应当受到全世界的共同抵制和谴责。

  但是,“监听”并不是美国的“专利”,在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也或多或少存在。就在美国“棱镜门”事件后,德国联邦情报局的窃听行为也逐渐浮出水面。德国联邦情报局去年5月被曝一直秘密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在欧洲的监听行动,甚至出于自身利益监听欧盟委员会和美国政府目标。去年10月又被曝,法国等盟国驻德大使馆以及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集团、欧洲直升机公司等也都在德国的“监听名单”中。德国媒体上月24日还披露,尽管德国联邦情报局是一个对外情报部门,但在其“怀疑即侦查”的宗旨下,德国本国公民也未能逃脱监听。有报道称,德国联邦情报局监听本国公民的行为已长达10多年,这一行为由德国总理府办公室授权,依据“职能部门理论”的规定,只要德国公民为外国机构工作,且不在谈论私人事务,其通话及邮件就可以被监听。

  和美国的“棱镜”项目一样,德国监听事件曝光后,也遭到“口诛笔伐”。德国新闻电视台说,默克尔曾警告美国,盟友之间不能监听,现在德国自己也陷入“监听门”。如果消息属实,将是一起严重的外交事件,会使柏林和布鲁塞尔之间产生不信任,德国在欧盟的主导地位将受到冲击。德国绿党政治家康斯坦丁·冯·诺茨讽刺地说:“德国联邦情报局连美国国家安全局这样‘密切的合作伙伴’都要监控和刺探。”去年,欧委会主席容克要求“德国当局、议会必须澄清此事”,“然后我们再看怎么办”,奥地利内政部甚至就德国监听事件提出了司法指控。至于对本国公民的监听,德国媒体批评称,这是公然“忽视公民基本权利保护”的行为。

  应该说,美国的“棱镜门”和德国的“监听门”,都应受到谴责。在1994年的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一个“数字时代的隐私权”决议,强调非法或任意监控、截取通信、非法搜集个人数据是对隐私权和言论自由的侵犯。一些国家在决议通过前发言,指责美国不仅侵犯隐私权等基本人权,也违背了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