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新安保法给日本带来不安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2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自本月29日起正式实施新安保法。日本政府宣称新安保法将为日本带来安全保障,但多数在野党和民众却普遍认为该法违反和平宪法,自始至终对该法予以强烈反对。为了彻底扫除新安保法实施的障碍,安倍政府接下来势必会集中推动修宪,而反对新安保法的力量只能寄希望于在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中阻击安倍。

  新安保法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1个新立法是指《国际和平支援法》,根据该法律,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弹药运送和战机加油等后方支援。10个修正法统一打包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内容大多涉及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任务和范围等。显然,新安保法的实施意味着日本将正式抛弃战后的“专守防卫”政策,日本自卫队从此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军事行动。

  对于新安保法的实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表示,“最重要的是获得国民的广泛支持”。但事实是,新安保法去年能够强行通过,凭借的完全是执政党的人数优势。日本多数在野党和民众自始至终就质疑新安保法违反和平宪法,相关的抗议活动至今也没有停止。3月19日新安保法通过半年之际,日本很多地区都举行了反安保法集会游行。22日当天,市民团体“不允许进行战争·不允许破坏宪法第九条!统筹行动实行委员会”召开记者会,要求废除新安保法,并呼吁在野党和市民为了参院选举共同努力。

  安倍政府之所以罔顾民意强推新安保法,是因为其认为只有新安保法才能“进一步确保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可问题是,日本政府声称的那些安全威胁,很多完全是“莫须有”,而一旦日本在更大范围内卷入军事活动,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势必会随之增大。更何况,一个可以任意派兵、卖武器的日本本身就是对地区和国际安全形势的威胁。日本民众很明白新安保法将给日本带来的危险,在日本防卫大学今年毕业的419名学生中,共有47人拒绝自卫官任命,创下1992年以来的新高,其中部分原因正如一位学生的母亲所说:“不愿孩子上战场送死。”

  为了彻底扫除新安保法实施的法律障碍,安倍政府接下来势必会推动修宪。此前安倍已经多次表示,今年自民党的工作重点就是推动国民对修宪的讨论,为修宪争取更多支持。新安保法的出台既可以看作是日本政府在修宪之前的一次民意试探,也可以看作是操作修宪的一次演练。既然在国会占有人数优势就能与民意作对,那么要实现修宪最重要的自然就是在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为确保选举不受新安保法实施的影响,日本政府已经将自卫队营救海外被绑人质训练和赴南苏丹维和任务推迟到选举之后,平时护卫美国军舰一事也搁置不提。

  反对新安保法的力量同样已经认识到,要想阻止安倍修宪,只能通过选举把自民党赶下台。目前在野的日本民主党、共产党和维新党等党派正在加快联合,以求在参议院选举中共同对抗自民党。在此之前,包括上述三个党派在内的五个在野党向众议院提交了废除安保法的议案,它们计划使这一问题成为参院选举的焦点。可以预见,新安保法的实施在给日本带来未知危险的同时,也将给自民党的前途增添变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