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奥巴马访古,各取所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当地时间3月20日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访问古巴。作为88年来第一位访问古巴的在任总统,奥巴马此行的目的在于巩固美古关系正常化的成果,努力确保双方关系在他卸任后不会逆转。古巴则希望奥巴马的到访能够进一步推动美国解除禁运。另外,美国还有意利用这次访问对古巴内政施加影响,而古巴对美国任何可能的干涉都极为警惕,双方关系还将继续存在斗争的一面。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16日在介绍奥巴马此次访问时说,奥巴马的行程主要包括会见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晤美古两国商界人士、在哈瓦那大剧院发表演讲以及观看一场棒球比赛等。本·罗兹表示,奥巴马访问的目的在于扩大两国人民接触,加速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推动这一进程变得“不可逆转”。

  自从2014年底美古两国启动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两国关系进展平稳。去年7月20日,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在双方首都重开大使馆。今年2月16日,美国开通了直飞古巴的商业航班。在奥巴马访古前夕,美国又再次放松了对古巴旅行、贸易和金融的相关限制。古巴本月17日则宣布,将有条件取消对使用美元现钞征收10%税费的规定。尽管美国国内仍有大量声音反对奥巴马的做法,但奥巴马显然希望通过制造更多“既成事实”来保住这一外交成果。

  古巴对奥巴马的到访持欢迎态度。在劳尔·卡斯特罗接任古巴最高领导人之后,古巴就将政策重点转移到国内的改革和发展上。在对外政策方面,古巴政府一方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另一方面也在寻求与西方国家的接触,以求减轻西方制裁造成的外在压力。对于古巴来说,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不仅可以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也有利于推动美国最终解除对古巴的禁运。

  不过,奥巴马改善美古关系的愿望并没有那么“单纯”。在此次访问期间,奥巴马还将与古巴民权人士会面,并借机推销美国的“民主”和“人权”价值观。而所谓的“人权问题”,一直是西方国家批评古巴的主要标靶之一。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现在一方面希望通过制裁委内瑞拉来间接打击古巴经济,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改善美古关系来离间古巴和委内瑞拉,最终“摆平”古巴和委内瑞拉这两个反美的“积极分子”。

  对美国没有放弃促使古巴“变色”的初衷,古巴也有清醒的认识,所以并没有因此疏远自己在拉美的左翼盟友。在奥巴马访问之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8日访问了古巴,并和古巴签署了面向今后15年的双边合作协议。委内瑞拉目前是古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每天都以优惠价格向古巴提供10万桶原油。古巴与委内瑞拉做“兄弟”,不仅对自己的经济发展有利,也可以为抵制美国干涉获取支持。另外,古巴还通过发展与欧盟的关系来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就在本月11日,古巴刚刚和欧盟签署了旨在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框架协议,目前欧盟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由于奥巴马不能满足古巴的最终要求,即美国彻底撤销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而古巴也不能容忍美国对其内政的干涉,美古关系在逐渐回暖的同时,仍会有斗争的一面存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