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俄从叙撤军是“见好就收”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晚间在与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晤时下令,从15日起开始从叙利亚撤离“我们的主要部队”。随后,俄空天部队的第一批飞机在15日当天从叙利亚境内的赫梅明空军基地起飞,前往俄罗斯境内的机场。据悉,首批飞机中包括苏-34轰炸机和图-154运输机。俄罗斯国防部16日发布公告称,又一批飞机从赫梅明基地撤往俄罗斯。

  普京在宣布撤军当日分别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巴沙尔在电话中对俄罗斯大规模帮助叙利亚开展反恐行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深表谢意,同时强调了尽早开展政治进程的意愿,希望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能够带来具体成果。俄美元首则讨论了俄罗斯撤出主要军事力量的决定和确保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所需的必要措施。两国领导人强调,为保持停火状态、保证人道主义援助能运往被封锁的居民点、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俄美双方应展开密集的协调,特别在军事领域。

  对俄罗斯的撤军决定,西方媒体普遍表示“意外”,并做出种种猜测,这些猜测大多似是而非。但更多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普京做出撤军决定,是一种“见好就收”的策略。

  首先,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自2015年9月底开始,俄罗斯应叙政府要求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俄防长日前称,5个多月来,俄军共完成逾9000架次空袭任务,消灭2000多名恐怖分子,摧毁恐怖组织的209个石油生产设施及大量石油运输设备。应该说,俄罗斯在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取得了一定成果,成功地阻断了叙境内恐怖分子的物资来源,切断了恐怖组织补给武器弹药和武装人员的主要路径。另外,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稳定了叙利亚局势,挽救了亲俄的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同时也转移了西方注意力,获得了在乌克兰问题上和西方谈判的筹码。

  其次,叙利亚冲突各方同意和谈给了俄罗斯抽身的台阶。叙利亚危机爆发已经5年多,至少25万人丧生,100多万人负伤,上千万人离散,400多万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今年1月29日启动,因各方分歧过大于2月3日按了“暂停键”。随后,经多方努力,叙冲突各方同意从2月27日起停火。3月9日,和谈重新启动,但“实质性会谈”从3月14日才开始。尽管大多数分析人士对这场和谈前景并不太乐观,但叙利亚冲突各方毕竟坐到了谈判桌前。俄罗斯此时决定撤军,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外交姿态,既表示对叙利亚和谈的支持,又对西方之前的诸多指责做出回应。

  再次,撤军能够减轻俄罗斯经济上的负担。有西方媒体就认为,“差钱”使得普京做出了撤军决定。俄罗斯是一个石油和天然气大国,其石油储量约占世界总量的10%,已探明储量位居世界第六,油气出口是主要的经济支柱。但由于国际油价的巨幅下跌,俄罗斯油气收入随之大幅减少,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而据俄媒报道,俄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每天需要250万美元,对俄罗斯来说,花费不可谓不巨。

  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此次只是将空天部队主要力量从叙利亚撤出,而不是军事力量的全面撤退。俄在叙利亚有特殊的战略利益,赫梅明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是俄在中东仅有的军事基地,将继续保留。俄方政要说,俄将从陆海空三个方面保证这两座基地的安全。有专家指出,俄用继续保留军事基地这一方式保持了军事力量在叙利亚的存在,未来仍可根据局势发展随时作出重返叙利亚的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