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古欧关系迈出“历史性一步”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古巴与欧盟日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了关系正常化框架协议。这是古巴继2014年12月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外交突破,因而广受国际社会关注。

  古巴与欧盟目前还未公布这份框架协议的文本,但根据古巴与欧盟一份联合声明,该协议由经贸、合作与政治对话三部分组成,旨在推动欧盟与古巴关系全面正常化,为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古巴开展全面经贸合作扫清障碍。据悉,这份协议必须在欧洲议会通过之后才能正式生效,不过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将积极推动、加快协议的批准进程。

  古巴与欧盟的这个关系正常化协议,来的并不那么容易,双方自2014年4月开始就展开了谈判,谈判在两年中共进行了7轮。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与莫盖里尼出席了3月11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关系正常化协议签署仪式。罗德里格斯表示,虽然谈判过程“面对许多复杂问题,但双方保持密切互动。”莫盖里尼形容,11日签署的协议在欧盟与古巴关系史上迈出了“历史性一步”,意味着双边关系“将进入新的纪元”。

  多年来,对古关系成为欧盟对外关系中的一个另类。古巴是与欧盟之间不存在外交关系框架的唯一拉美国家,也是世界上欧盟采取“共同立场”政策对待的唯一国家。1996年欧盟开始对古巴实施封锁政策,2003年又以人权为借口宣布制裁古巴,中断与古巴的关系。但实际上,欧盟许多国家一直个别与古巴保持双边关系,特别是在古欧双方进行关系正常化谈判期间,欧盟重要的成员国法国还和古巴实现了首脑互访。2015年5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古巴,那是西方国家元首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访问古巴。上月初,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也对法国进行了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自1995年时任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访法以来古巴最高领导人的首次访问。这两次访问的成果是比较大的,法国宣布减免古巴的部分债务,同时奥朗德呼吁美国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以结束这个“冷战的残余”。

  不仅像法国这些国家,就是整个欧盟和古巴之间也有实际的合作,贸易往来频繁。如在2013年,欧盟国家与古巴的贸易总额达26亿欧元,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南美国家委内瑞拉。另外,欧盟也是古巴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地,欧盟旅客占了古巴境外游客总量的大约三分之一;欧盟还是古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但是,古欧关系“不正常”毕竟是双方关系发展的一个障碍。因此,无论古巴还是欧盟,都有使双方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和要求。

  另外,美国对古巴政策的转变,也是古欧改善关系的一个外在推力。自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成功后,美国就对古巴采取敌对政策,进行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2014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恢复与古巴的邦交。本月21日到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将访问古巴。虽然美国还没解除对古巴的制裁,但奥巴马访古无疑是“建设新型古美关系过程中向前迈出的新一步”。

  美国都在努力改善与古巴的关系,欧盟又有什么必要以所谓“价值观”的原因继续不与古巴实现关系正常化呢?毕竟,古欧实现关系正常化,双方都将受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