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卢拉被调查引起巴西“巨震”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3月6日,巴西前总统卢拉的支持者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举行集会,施放红色烟雾,表达对卢拉的支持。

  事情缘起于此前两天卢拉被巴西警方“带走调查”。本月4日清晨,70岁的卢拉在家中被强制带到圣保罗市孔戈尼亚斯机场,在那里接受讯问,约3小时后才被允许离开。卢拉随后前往圣保罗市的劳工党代表处发表了“声情并茂”的演说,称“自己在警局感觉像个犯人”,并指责调查行动“不尊重国家的功臣”。在卢拉被带走的同时,其在圣保罗市的住宅和卢拉研究所也遭警察搜查,卢拉的儿子法比奥及30多名工作人员也被暂时拘留。

  卢拉被采取“司法措施”的原因,是涉嫌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巴西联邦检察院指出,在巴西石油公司的外包工程上,卢拉有为承包商充当掮客、收受贿赂的严重嫌疑。检方称,根据目前掌握的证据,位于圣保罗州滨海城市瓜鲁雅的一栋公寓是承包商事后给予卢拉的“报偿”;而卢拉在圣保罗州内地城市阿蒂巴亚的一座乡间别墅,也接受了承包商的免费装修。

  但卢拉否认自己有任何违法行为,并通过电视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工薪阶层人士”正在遭受“偏见”,而自己“无所畏惧”。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则表示,支持调查工作,但“没有必要”拘捕卢拉。卢拉的发言人称,瓜鲁雅的公寓根本不属于卢拉,乡间别墅的装修费也是卢拉自掏腰包。

  卢拉被带走调查一事,让众多熟知卢拉奋斗史的人不禁唏嘘。由于家境贫寒,卢拉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在路边给人擦鞋为生。14岁时,在工厂做工的他因事故失去了左手的小指。25岁那年,在拮据中眼睁睁看着怀孕8个月的妻子撒手人寰。自此,卢拉站到了当时巴西军政府的对立面,成为工人领袖。1980年2月,34岁的卢拉建立了劳工党,这也正是他日后当政时的执政党。2002年,卢拉当选总统,并于4年后顺利连任。在8年的总统任期内,卢拉力推社会公平,通过各种福利项目,令大量巴西民众脱贫,也使巴西这个南美规模最大的经济体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跻身“金砖国家”之列。因此卢拉深受民众、特别是中下层民众的拥戴,离任时支持率仍高达87%,而他一手培养的接班人罗塞夫也成功当选为新总统。

  但是,2014年巴西石油公司特大贪腐案被曝光。巴西司法机关展开的“洗车行动”调查显示,作为巴西最大的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管理层长期以来虚报工程报价,收取承包商贿赂并用作政治献金,涉案总金额达40亿美元。而一批政界人士和企业家陆续涉案被捕,其中包括劳工党财务主管瓦卡里。2015年7月,巴西检察部门就卢拉涉腐一案正式展开调查。巴西检方日前称,有证据显示前总统卢拉在腐败案中收受钱财。

  卢拉是否真有贪腐行为,巴西司法机构和卢拉方面还在“掰扯”,但对巴西政坛的“巨震”已然形成,特别使罗塞夫政府的前景进一步蒙上阴影。在2014年10月的大选中,罗塞夫尚能以53%的选票获得连任。但在去年年中,罗塞夫的支持率已经降至仅8%。雪上加霜的是,巴西经济也不见了往日高歌猛进的势头。去年,巴西经济萎缩3.8%,是自199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有5525家公司倒闭,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失业率在去年10月触及7.9%,创下6年新高。有经济学家预计,2016年巴西GDP依旧将收缩3.45%。

  就在卢拉被“强制调查”的当天,巴西股市汇市却应声大涨。巴西主要股指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上涨4.01%,收于49084点。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价上涨3.53%,领涨全球主要货币。这难道表明,巴西市场不看好已经连续执政13年多的劳工党政府?看来,劳工党要想在2018年的大选中有所表现,需要付出非常艰巨的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