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脱欧公投与卡梅伦去留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脱欧之争在英国社会引起的分裂正在继续加大。英国首相卡梅伦忙着在英国各地展开巡回演讲,劝说民众投票支持留欧。与此同时,包括保守党议员在内主张脱欧的势力也在蓄势联合,其斗争矛头大有直指卡梅伦之势。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6月23日的脱欧公投不仅将决定英国的命运,很可能也会决定卡梅伦的命运。

  自上月19日英欧达成协议之后,卡梅伦就在想方设法说服更多的英国人支持留欧。除了在议会发表演讲外,卡梅伦日前还在英国各地展开巡回演讲,威尔士是他的第一站,北爱尔兰是第二站。卡梅伦27日在北爱尔兰表示,北爱尔兰的养殖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欧盟补贴,离开欧盟将使北爱尔兰面临巨大风险。他还表示,留在欧盟将使英国更强大,而离开欧盟英国将“跳入黑暗之中”。 卡梅伦在当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还把英国脱欧称为一场“世纪豪赌”,“如果我们要玩骰子,赌注将是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

  强调脱离欧盟之后的不确定性,是卡梅伦宣传留欧的主要观点。将卡梅伦所说的“不确定性”具体化的,则是与卡梅伦一条心的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奥斯本此前曾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将对经济造成重大打击,2月27日他又在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表示,英国脱欧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一次震荡,英国脱欧最终也被这次会议列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

  留欧派的宣传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脱欧派也没有闲着。尤其是在保守党内阁成员中,已经有6人表示支持脱欧。当卡梅伦在北爱尔兰拉票时,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特蕾莎·维利尔斯就公开与他唱反调。特蕾莎·维利尔斯称,她将投票支持英国脱离欧盟,拿回对自己国家的控制权。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28日也批评卡梅伦“小看”英国民众,他还威胁要在议会对卡梅伦发动不信任投票。按照程序,议会中只要有50名议员提议即可对首相发动不信任投票,而目前议会中支持脱欧的保守党议员多达139名。

  与卡梅伦“叫板”的人中最高调的是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早早表明自己支持脱欧的态度后,鲍里斯27日又呼吁更多的内阁大臣加入脱欧阵营。鲍里斯和卡梅伦曾经是保守党内的政治盟友,如今二人政见相左,除了可能确实存在观点分歧外,鲍里斯也可能想来一次赌博,借脱欧公投之机扳倒卡梅伦。卡梅伦不久前曾批评鲍里斯为了圆“首相梦”“罔顾国家利益”,而英国舆论也普遍认为一旦卡梅伦在脱欧公投中失败,他将被鲍里斯取代。

  从最近的民调来看,以卡梅伦为首的留欧派获得的民众支持并没有绝对优势,而反对卡梅伦的力量却似乎在增加。除了鲍里斯等保守党内的对手外,支持留欧的英国工党也开始批评卡梅伦不能解决英国民众面临的问题,支持脱欧的英国独立党则与保守党的脱欧官员共同出席宣传活动。有分析称,无论脱欧公投的结果如何,卡梅伦的首相位子都可能受到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