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关塔那摩监狱,想关不易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讲话,美国国防部当天也向国会提交了关闭该监狱的方案。7年来,奥巴马一直试图关闭该监狱,这一次很可能是他最后的尝试,但鉴于国会共和党人的反对力量依然强大,恐怕仍将无功而返。

  在23日的讲话中,奥巴马再次重申了必须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理由:其一,关塔那摩监狱多年来并未提升而是削弱了美国的国家安全,该监狱现在甚至成为极端组织招兵买马的宣传工具;其二,关塔那摩监狱违背美国价值观,已经成为美国国际形象的污点,影响到美国与其盟友的合作;其三,运营关塔那摩监狱成本高昂,每年运营经费高达4.5亿美元,每名囚犯每年还要花去超过300万美元,而关闭后每年将节省8500万美元运营开支。奥巴马要求国会就关闭方案举行一场“公平”的听证。

  关塔那摩监狱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该监狱于2002年1月设立,用以关押“9·11”之后美国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犯。监狱最多时曾关押近800名囚犯,后来因虐囚丑闻而臭名昭著。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就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由于国内反对势力过大,7年来未能取得任何进展。目前关塔那摩监狱共关押有91名囚犯,其中35人即将被转移到原籍国或第三国,剩下56人中包括被美国政府认定“极端危险”而必须由美国政府控制的囚犯。

  按照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方案,美国将继续向原籍国或第三国转移已经审定的囚犯,剩下的囚犯也将加快审查和审判。最关键的是,美国国防部将寻求与国会合作,在美国境内确定合适监狱来关押尚无法转移和必须由美国控制的囚犯,但方案中没有透露监狱的具体选址地点,只说明正在考虑的有13个。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这13个地点中有7个为位于科罗拉多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堪萨斯州等地的既有监狱设施,其余6个地点位于美军军事基地内。

  美国国内反对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理由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观点是,一旦那些“非法敌方作战者”被转移到美国,他们就将受到美国法律的保护,一些人就可能会因为证据不足而被释放并滞留美国,成为美国安全的潜在威胁。在国会的共和党人看来,国防部提交的方案并没有消除人们的这一担心,他们谴责奥巴马政府规避涉及国内监狱具体选址和具体花费等的重要内容,并表示该方案绝无可能在国会获得通过。目前奥巴马面临的法律难题是,去年国会通过并由他签署的201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规定,禁止国防部使用联邦资金建造、改造国内设施来接收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也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将这些囚犯转移到美国国内。

  奥巴马为何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再次提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在23日的讲话中,奥巴马表示不希望把这一问题留给下任总统,这似乎说明他想把这一“功劳”据为己有。奥巴马的任期只有不到一年了,再次失败对他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一旦成功则是莫大惊喜。尤其是在奥巴马即将访问古巴、美古关系趋于正常化之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至少凸显了他改善美古关系的诚意。但现在的问题是,不仅掌控国会的共和党人不支持他这么做,就连共和党的总统参选人都表示反对,这意味着即使奥巴马动用行政权力强行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也可能会因为一旦共和党人“接班”而前功尽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