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安倍经济学”濒于破产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政府15日发布了最新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日本经济折合年率下降了1.4%,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则仅有0.4%。虽然日本政府坚持认为日本经济正在好转,但惨淡的数据说明“安倍经济学”已经濒于破产,日本政府在挽救经济方面几近“弹尽粮绝”。

  根据日本内阁15日公布的数据,2015年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4%,换成年率萎缩1.4%。在具体项目上,个人消费环比缩水0.8%,住宅投资下滑1.2%,公共投资下滑2.7%,进口下降1.4%,出口下降0.9%,只有设备投资增长1.4%。另外,2015年全年日本GDP实际增长0.4%,名义GDP则增长了2.5%。

  对于如此惨淡的数据,日本政府还看似“淡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就表示,日本的“企业收益、就业和收入状况持续改善”,预计经济将温和复苏,他把个人消费低迷的原因归结于暖冬造成的冬季服装消费增长放缓。菅义伟还明确表示,如果没有出现类似金融危机的经济变动,仍会按计划于2017年4月把消费税提高至10%。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也声称,日本政府的经济增长战略虽然尚未取得成效,但“已为民间企业搭建起了只要努力就能发展的舞台”。

  安倍政权的“自信”并不能掩盖日本经济的颓势。自从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日本经济2013年增长1.6%,2014年零增长,2015年又只增长0.4%。今年以来日本股市已经下跌约二成,上周日经股指还创下16个月来的新低,日元汇率也冲至15个月来的高位。日本经济不仅未能摆脱增长乏力的困境,就连2%的通胀率也迟迟不能实现,这几乎将“安倍经济学”逼入了绝境。

  “安倍经济学”至今实施已有三年,从最初的“旧三支箭”,到去年的“新三支箭”,安倍一直指望通过货币扩张促进日元贬值和股市上涨,进而增加企业利润,推动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和员工薪资,以刺激国内消费和物价上涨,最终摆脱通胀实现增长。如今日本大企业的利润虽然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2015年日本整体薪资增长率据统计仅为0.1%,日本政府增加的消费税又严重打压了个人消费的积极性。占日本经济60%的个人消费不能提高,导致日本经济失去了一大引擎。

  为了强有力地刺激经济,日本央行上月大胆决定实行负利率政策,以鼓励银行发放更多贷款。负利率政策16日开始正式实施,但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该政策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反而导致市场对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担忧,并加剧了日本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和汇市的动荡。目前看来,日本经济中唯一能够令安倍安心的或许是旅游业,安倍也认准了这一点,日前刚刚决定进一步放宽对亚洲游客的签证限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