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国际随笔:反映美俄关系的小事件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撤销了俄罗斯在美国的五位名誉领事的资格。名誉领事不属于外交人员,他们一般为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人,代表外国政府为其在美公民提供领事服务。目前俄罗斯在美国共有六位美国籍名誉领事,而被取消资格的五位名誉领事分布在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明尼苏达、犹他、波多黎各。

  至于原因,托纳说:“是回应俄罗斯持续干扰美国在俄的外交和领事活动。”他称俄对美方人员的骚扰“普遍存在”,还强迫关闭了位于莫斯科的美国中心以及俄罗斯各地的28个美国场所。托纳表明:“如果美国在俄的外交和领事活动进一步受到阻碍,美方准备进一步采取适当措施。”

  去年9月,设于莫斯科的美国中心被关闭。美官员认为,美国中心在之前的22年除了充当图书馆,也是俄罗斯人民与美国旅俄人士的文化与交流地点。它的被关闭,是因为普京政府要打压外国使团与获得西方国家支持的非政府组织。

  俄罗斯对美国取消其名誉领事资格的举动表示愤怒。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发表声明称,美方“对俄名誉领事所做的决定,延续了奥巴马政府要限制美俄关系的政策”。她指责美国情报机构“挑衅俄外交使团雇员,而且这不仅限于在美国”。扎哈罗娃说,俄罗斯对“多年来恪尽职守担任俄名誉领事的美国公民表示由衷感激……我们认为华盛顿终会想通,让名誉领事恢复他们富有意义和广受需求的工作”。

  应该说,美国取消俄五位名誉领事资格的举动,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却反映了目前敏感的美俄关系。自苏联解体后,美国一直奉行遏制俄罗斯的政策,北约不断东扩,导弹防御系统直逼俄罗斯大门。俄罗斯却并非“束手待毙”,而是一直在“反遏制”,两国关系自然疙疙瘩瘩,虽然在梅德韦杰夫任总统时期有过“重启模式”,但随着普京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很快就转入了“休眠”。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和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美俄关系又成为“死机状态”:美国等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措施,普京继续奉行强硬外交,对西方实施反制裁,美俄关系跌入谷底。

  叙利亚危机又让美俄针锋相对,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美国要其下台,俄罗斯则力挺之。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俄罗斯又高调介入中东,从去年9月30日起俄罗斯军队开始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俄罗斯此举达到了一定目的:在俄罗斯空袭前,巴沙尔政权只控制叙利亚的三分之一,现在已经控制了四分之三;给恐怖分子以很大打击,消灭了大量的恐怖分子,削弱了“伊斯兰国”的力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美国、北约不得不与俄罗斯探讨在中东的反恐问题。在因俄战机被击落而发生的危机中,俄罗斯占得先机,并借机巩固了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

  进入2016年,美国等西方国家将继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北约东扩十分明显,已同意接收黑山为成员国。在美国的国际战略中,俄罗斯仍是首要敌人。而普京总统去年12月31日签署的新版《俄罗斯联邦安全战略》,也把美国和北约作为主要安全威胁,把发展军事力量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手段。

  在此情况下,就发生了俄罗斯关闭美国中心和美国撤销俄在美名誉领事资格事件。尽管美国方面表示,美俄的正式外交关系不会受影响,俄罗斯在华盛顿的使馆以及在美国的其他正式外交机构包括其总领事馆和文化中心也都不受影响。但此事对美俄关系造成 “雪上加霜”是显而易见的。不过,美俄关系也不会因此事再出现大的滑落,因为双方领导人都清楚,两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中离不开对方的支持和配合,例如抑制伊朗核武器计划以及为叙利亚内战谋求解决方案,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