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利比亚和平迈出第一步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9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正式组建,向实现和平迈出重要一步。不过面对国内两个议会对立、武装派别林立和极端组织坐大等诸多难题,该政府能否有所作为,以及《利比亚政治协议》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都还是个未知数。

  自从2014年8月以来,利比亚就存在两个对立的议会:一个是位于东部小城图卜鲁格,由世俗武装支持的国民代表大会;一个是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由宗教武装支持的国民议会。两个议会又有各自的政府。去年12月17日,在联合国斡旋下,这两个对立议会的代表团签署了《利比亚政治协议》。根据该协议,从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负责组建民族团结政府。19日,9人总理委员会公布了由32人组成的新政府名单,资深政客法伊兹·萨拉杰出任总理。对于新政府的成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马丁·科布勒都认为这是利比亚实现和平的重要一步,欧盟也予以肯定。

  然而,新政府刚成立就“出师不利”。由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仍被宗教武装“利比亚黎明”控制,9人总理委员会和民族团结政府都只能暂时在突尼斯办公。此外根据《利比亚政治协议》,新政府成员名单须交由作为新立法机构的国民代表大会批准,而两个议会的领导人却均对协议内容表示反对,且该协议并没有明确民族团结政府如何与“利比亚黎明”进行权力交接,因此《利比亚政治协议》能否被两个议会认可,以及新政府能否顺利入驻的黎波里都还存在悬念。

  即使新政府能够按计划施政,工作的复杂程度也使其面临巨大挑战。首先,新政府的32个成员能否被利比亚各派势力承认是个问题;其次,新政府如何结束两个议会、两个政府的分裂局面也是难题,因为支持两个议会的武装目前在利比亚多地还处于对峙冲突状态;其三,利比亚还存在多达1700多个大大小小的民兵武装组织,它们不是相互交战就是各自割据,收编或解散这些派别将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

  打击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主的恐怖势力是新政府的另一件要紧事。在利比亚各派混战时期,“伊斯兰国”趁机坐大,其成员据报道有3000多人,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等城市附近都有该组织的据点,本月初该组织还宣称制造了利西部城市兹利坦的军营遇袭事件。有分析称,“伊斯兰国”在利比亚扩张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控制利比亚居非洲之首的石油资源,该组织不仅占领了石油储量占利比亚80%的苏尔特,还袭击了拉斯拉努夫等油港;二是利用利比亚的位置,北可以向欧洲发动袭击,南可以联络非洲的“博科圣地”等极端组织和恐怖势力。

  另外,欧盟对利比亚新政府还有一个期待,那就是希望该政府能恢复秩序控制边境,从而减少经利比亚前往欧洲的难民。据统计,通过地中海偷渡到欧洲的难民绝大多数都是从利比亚出发,意大利政府估计大约有50万到100万人在利比亚等待偷渡。就在民族团结政府成立的前一天,德国防长冯德莱恩表示将援助利比亚政府打击“伊斯兰国”,且不排除派兵的可能。冯德莱恩称,非洲恐怖主义可能造成新一轮的难民潮,这是不能允许的。

  不过正如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科布勒所说,在经历长期动乱之后,利比亚人民渴望恢复和平与稳定,民族团结政府的前途虽然可能布满荆棘,但毕竟迈出了第一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