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伊朗迎来“好日子”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16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维也纳宣布,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当天正式进入“执行日”,与伊核问题有关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将得到解除。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决定解除对伊朗的相关制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被伊朗认为是“好日子”的开始,国际社会也普遍欢迎,但伊朗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能否恢复正常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6日在维也纳宣布,经过地面核查人员核实,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发布报告,确认伊朗已经完成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在此前提下,莫盖里尼和扎里夫随后共同宣布,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当天正式执行,对伊朗的相关制裁将得以解除。身在维也纳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表示,伊朗“完全履行了被要求的承诺”。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决定解除因伊核问题对伊朗施加的相关制裁。美国和伊朗当天还互释了囚犯。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对伊朗来说无疑是喜事,伊朗外长扎里夫因此说16日是伊朗和中东的“好日子”,伊朗总统鲁哈尼则认为伊朗与世界的关系从此“开启了新篇章”。根据全面协议,欧盟对伊朗金融、油气出口、航空器材等领域的大多数制裁将被解除,美国取消的制裁则涉及伊朗财政、金融、能源、造船和汽车等领域。制裁解除将给伊朗带来两个最直接的好处:一是可以增加原油出口了,伊朗的计划是日均产量增加50万桶,6个月内逐步实现日均增加100万桶;二是伊朗可能多达10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将被解冻。另外,伊朗将可以重新融入国际金融体系,跨国企业也可能会抓住商机返回伊朗,伊朗的诸多行业和国民经济因此将迎来新生。

  国际社会也对伊核协议进入“执行日”普遍欢迎。一方面,自从去年7月14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国际社会既充满期待又不无担心。如今该协议的准备执行阶段平稳结束,进一步证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式——“对话和耐心的外交努力”是可行的也是可推广的,联合国、英国、德国等因此将16日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韩国甚至表示将借鉴伊核问题解决方式推动国际合作应对朝鲜核问题。另一方面,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则强调,伊朗限制核计划意味着打击核扩散的国际努力取得成果,中东乃至世界将变得更加安全。

  不过,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并不意味着伊朗和西方的关系彻底恢复正常。拿美伊关系来说,美国解除的制裁仅仅是一部分,此前美国以“支持恐怖主义”、“人权问题”等为名对伊朗施加的制裁还会继续。美国白宫16日甚至表示将对伊朗之前进行弹道导弹测试的行为实施新制裁。此外,对同地区的某些国家来说,对伊朗实力增长可能改变地缘政治的现状亦有担心。

  由此看来,伊朗的好日子能够持续多久,不仅要看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能在多大程度上继续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也与美国的国内政治和中东地缘政治等因素密切相关。1月16日只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另一个希望和挑战并存阶段的开始,国际社会和伊朗必须做好长期合作的准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