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奥巴马:乐观地说再见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12日晚21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在大约一个小时内,奥巴马以乐观的态度盘点了任期内的政绩,并认为自己的执政“着眼于未来”。由于目前共和党和民主党分裂严重,奥巴马的演讲被共和党人讽刺为“活在另一个世界”,他对美国的贡献究竟如何,或许真要留待未来评判了。

  奥巴马的演讲以变化和未来为铺垫。他说:“我想着重谈未来。我们生活在一个深刻变化的时代,这些变化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我们居住的星球。”而他执政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变化为我们服务”。2008年,奥巴马就是凭借“变革和希望”的口号当选美国总统的,如今7年过去了,奥巴马提醒美国民众,虽然他的很多改革政策现在存在争议,但却符合时代的变化,对美国的未来有好处。

  或许是出于对自己执政的自信,奥巴马对美国目前面临的很多挑战都抱以乐观的态度,他尤其在经济和安全两方面做了肯定性的总结。在经济方面,奥巴马明确表示:“美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最持续发展的经济……如果有人宣称美国经济正在衰退,那纯属是在编故事。”奥巴马的论断得到以下数据的支持: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失业率减半,工资水平持续提高。

  在安全方面,奥巴马称保护美国人和追捕恐怖分子是“第一要务”。虽然他承认“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对美国民众造成直接威胁,而美国会将恐怖分子彻底消灭,但他并不认为其对美国的存在构成威胁,“(‘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说法)是他们想说给我们听的故事”,不必大张旗鼓地“推动结盟来应对他们的谎言”,奥巴马说。他还表示,展示美国领导力的方法不是做“世界警察”,“试图去占领和重建每个陷入危机的国家”,而是如他所做,巧妙地运用军事实力并注意动员世界支持。有评论称,在美国政界乃至全球各国都大谈恐怖主义威胁时,奥巴马对恐怖主义的淡化处理意在证明美国比8年前他上台时要更安全。

  对于奥巴马描绘的既富有又安全的美好现实,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表示“谢谢奥巴马总统”,并称“7年来的付出,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杰布·布什却对奥巴马质疑道:“更安全?‘伊斯兰国’肆虐,朝鲜核试验,叙利亚乱成一片,塔利班大行其道,这位总统还真是活在另一个世界。”共和党另一位参选人兰德·保罗也称他在听奥巴马演讲时“忍不住大吼了一句‘你骗人’,真庆幸自己没在现场”。共和党最热门的参选人特朗普则批评奥巴马的演说“沉闷、节奏缓慢、欠缺生气,简直看不下去”。

  共和党人的批评奥巴马已经见怪不怪,因为他自己都坦承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分裂在他的任期内变得更严重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共和党人确实指出了奥巴马没有提到的一些现实,如果奥巴马不能处理好和共和党的关系,他的诸多政治遗产,如美古关系改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巴黎气候协定等,最后都有可能变为“烂尾工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