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科隆案,默克尔的又一关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德国科隆发生的跨年夜性侵和抢劫案目前依然真相不明,由于案件可能涉及难民群体,德国政府的难民政策面临巨大压力。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支持对在德国犯罪的难民施以更严格的处罚,这是否将成为德国难民政策的转折还不得而知,但从科隆案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来看,默克尔在欧盟内面临的压力很可能会越来越大。

  科隆案曝光之后,事发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是民众最关心的,但到目前为止,警方仍未能给民众一个满意的答案。由于警方被怀疑在事发当晚存在不作为的情况,科隆警察局长阿尔贝斯已经被停职。截至8日,科隆警方共拘留了31名嫌疑人,其中有18人为寻求避难者,警方称还在对这些人进行调查,但德国媒体公布的一份警方工作记录却显示,案发当晚巡警曾因行为不当盘查了至少100人的证件,其中多数人是持有难民申请证明复印件的叙利亚男子。

  虽然警方尚未证实案件与难民有关,但该案流传出的两个信息却都指向了难民群体,其中一个是受害人称犯罪嫌疑人“长相像阿拉伯人和北非人”,另一个是警方在追查个别被盗手机时其定位信息指向了“难民营及其附近区域”。由于没有其他识别性更强的证据,这两个信息引起的反响在德国社会不断发酵,直至被反移民团体利用,成为他们对难民说不、向政府施压的理由。9日科隆发生的反移民示威,就是由“反西方伊斯兰化的爱国欧洲人”(PEGIDA)等极右翼团体发动的。

  面对压力,德国政府除了加紧调查真相外,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尽量让民众相信政府不会故意包庇难民。9日,默克尔在其领导的基民盟召开高层会议后表示,支持修订相关法律,同意将在德国犯罪的难民和避难申请者驱逐出境,这样做既符合德国民众的利益,也符合大部分难民的利益。默克尔还就科隆案表示:“不能有任何隐瞒”,针对妇女和警察的袭击将受到严厉惩治。在默克尔的这些表态中,犯罪事件和难民问题是被明确分开的。

  按照德国现行规定,避难申请者只有在被判3年以上刑期的情况下才会被驱逐出境,默克尔和基民盟的上述表态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可以被看作是在收紧难民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默克尔从此将向反移民者妥协。德国已经接收了100多万难民,默克尔不可能同意现在对难民“关门”,在此情况下,对犯罪难民实施严格处罚可能是个“以退为进”的好策略,因为这相当于把德国社会反移民的情绪全部引向了犯罪的少数难民,默克尔主张接纳的大部分难民反而安全了。

  不过对于默克尔来说,化解欧盟内部压力的难度要大很多。科隆案发生后,芬兰、瑞士和奥地利7日也报告了类似事件,波兰副总理和斯洛伐克总理则明确表示不希望科隆案在自己的国家重演,因此他们将严格审查或者拒绝接受难民申请者。而在此之前,瑞典和丹麦刚刚加强了边界管控。面对向难民敞开大门的国家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默克尔要“力挽狂澜”不是件容易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