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国酝酿对伊新制裁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7月,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以暂停核计划换取西方解除经济制裁。外界预计,如果伊核协议执行顺利,西方对伊原有制裁有望于2016年年初解除。但当2016年到来时,却发生了新的问题:美国对伊朗旧的制裁还未撤销,新的制裁又在酝酿。只不过,新制裁被推迟。

  引发美国要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是导弹问题。美国官员之前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以来,伊朗已经进行了两轮弹道导弹测试,一次在2015年10月,一次在2015年11月。因而美国奥巴马政府准备对伊朗和阿联酋等境内的12家公司和个人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涉嫌协助伊朗开发弹道导弹系统。这一计划中的制裁行动将由美国财政部负责执行,是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核协议以来首个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新制裁原计划于2015年12月30日宣布,但直到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政府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第二把手本·罗兹表示,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宣布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都针对哪些方面。

  伊朗承认其拥有导弹系统,并称这并不违反联合国决议。而联合国上个月裁决说,伊朗于2015年10月进行的弹道导弹测试,违反了联合国之前做出的禁止伊朗进行弹道导弹研发的决议案。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月1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表示,伊朗不会制造和使用核武器,但不会放弃在发展导弹方面无可置疑的权利。报道称,伊朗这一声明是对美国可能发动对伊朗新制裁的回应。另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命令伊朗国防部长扩大该国的导弹研究项目,置美国有可能实施的新一轮制裁于不顾。而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萨拉米1日更是向美国叫板,“曝光”伊朗的导弹实力:“我们的导弹多得没有地方存放。我们挖了数以百计的长隧道,里面满是导弹,随时准备用来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独立和自由。”伊朗方面之前还明确表示,任何新的制裁都会危及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看来,美国是否实施新制裁,将会直接影响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前途。目前,国际社会在逐步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但美国摇摆不定的制裁威胁,却势必会让伊朗与西方国家刚刚有所缓和的关系面临新考验。因为美国的新制裁,会刺激伊朗国内的强硬派,使伊朗鲁哈尼政府执行伊核全面协议面临新的阻力。甚至有专家说,美国新制裁会正中伊朗强硬派下怀,因为强硬派本来对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耿耿于怀,对伊朗“放弃核权利”心有不甘。

  其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处在两难之间。如果实施制裁,一定会发生上面提到的情况,但如果放弃制裁,又会引发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和一部分民主党议员的不满。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6日,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内的36名共和党参议员签署了一封信件,敦促奥巴马不要解除对伊制裁,因为伊朗近期的导弹试射表明伊朗“公然无视其国际义务”。信中称,伊朗试射导弹增强了其打击中东地区以色列与美国军队的能力,“这就是为何将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与其核项目分开对待是错的”。当制裁被推迟后,又有议员指责称,在伊朗方面提出加快开发导弹后,奥巴马政府不执行本已决定的制裁,前所未有地暴露了奥巴马的“无能”。

  新制裁引发的这场“风波”,又一次反映了美国和伊朗之间是多么缺乏互信,也再一次显示了伊核问题的复杂,以及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