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钢铁侠”离火星又近一步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东部时间21日晚,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火箭在发射升空后,成功回收了第一级火箭助推器,这证明了回收火箭在技术上的可能性,也意味着人类有可能进入“廉价太空”时代。虽然回收火箭技术走向成熟和商业利用还需要时间,但对于有“钢铁侠”原型之称的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来说,他向着移民火星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SpaceX的“猎鹰9”火箭携带着11颗小型卫星成功升空,在进入轨道后,火箭的第一级助推器与第二级分离,之后开始下降,最终平稳降落在地面回收平台。这是人类第一次实现轨道火箭的成功回收。在此之前,该公司曾三次尝试在海上平台回收火箭,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回收火箭技术无疑是人类航天史上的一个创举。在此之前,火箭都是一次性使用,一旦能够回收并重复利用,必将大大降低发射成本。马斯克透露,“猎鹰9”的生产成本约为6000万美元,其中燃料成本仅为20万美元,火箭的成本达5000万美元,火箭重复利用带来的好处可想而知。如果回收火箭的技术能够进一步成熟并投入商业使用,必将有助于人类实现太空旅行和星际移民。

  在SpaceX回收火箭之前,已有成功回收航天器的先例。上世纪80年代,美国研制出的航天飞机实现了可回收并重复使用。上个月,美国亚马逊网站创始人贝索斯拥有的私人火箭公司“蓝色起源”则成功回收了亚轨道火箭。但是,SpaceX的技术与这两项相比优势明显:航天飞机维修成本太高且容易老化,有报告称每飞行一次就要耗费5亿美元,而“蓝色起源”回收的火箭只是刚刚进入距地面100公里的太空边缘。

  回收火箭的成功让马斯克再次成为全球焦点,他此前创建了支付平台“Paypal”以及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或许是出于对自己星际移民梦想的“野心和坚持”,马斯克于2002年6月创立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以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为目标研发火箭。2008年,该公司取得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6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垂直回收的技术也是NASA提供的。截至目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经进行了20多次火箭发射任务,而且每三周就能建造一个新的“猎鹰9”火箭。

  马斯克的最终梦想是实现星际移民。马斯克曾表示,SpaceX开通火星航线的那一天,就是公司上市的日子。目前除了研发回收火箭技术外,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还在研究新的火箭和载人飞船。明年重型猎鹰火箭将首次发射,其运载能力将达到53吨。而在今年5月,该公司已经发布了第二代“龙”飞船,该飞船计划在2017年把美国宇航员送上太空。据马斯克称,届时“龙”飞船将能够返回地球并重复使用。马斯克甚至有了改造火星的规划,他计划在火星两极发射核弹以持续不断地加热火星,从而制造出适宜人类生存的温度。

  最近几年,美国太空题材的电影热度不减,票房大卖的《星际穿越》和《火星救援》就是其中两部,这无不反映出人们对太空的向望。随之相伴的是,越来越多的私人企业投入到航天事业中来,除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蓝色起源”外,英国维珍航空老板理查德·布兰森旗下的维珍银河公司也以发射太空飞船,发展太空旅游为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