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沙特,以“反恐”之名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5日,中东大国沙特阿拉伯宣布建立一个由34个国家组成的反恐伊斯兰军事联盟,该联盟由沙特主导,行动中心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在带领另一个联盟介入也门危机9个月之后,新联盟的成立是沙特应对中东局势的第二个大动作,此时正值伊朗“解禁”和土耳其“麻烦缠身”的关键时刻,沙特的目的很可能是想要“借机上位”。

  沙特组建的这个新联盟成员非常广泛,既有埃及、卡塔尔、阿联酋等中东国家,也有尼日利亚、马里、乍得等非洲国家,还包括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可以说,几乎所有遭受恐怖主义威胁的伊斯兰国家都集中到了“盟主”沙特的“麾下”。沙特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指出,联盟针对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任何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恐怖组织”。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在这份名单中,而伊朗不在。

  沙特此时组建新联盟并不是偶然的。就在14日上午,沙特在也门的最高军事指挥官被也门胡塞武装的一枚战术导弹炸死,给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造成巨大损失。自从今年3月带领另一个联盟介入也门危机以来,沙特就把打击胡塞武装的战斗看作是与伊朗的斗争,但目前的状况表明彻底消灭胡塞武装并不容易。15日也门新一轮和谈的举行以及沙特组建反恐联盟表明,沙特有意将斗争重点从也门转移。

  但是,这并不说明沙特放弃与伊朗在也门的斗争。从中东各国的情况来看,伊朗是目前最有实力与沙特争锋的国家。就在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结束对伊朗研发核武器指控的调查,这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之后伊朗国际环境改善的又一个标志。“解禁”之后的伊朗近日屡屡表示要增产石油,沙特为了打压伊朗,只能“挟持”欧佩克坚持不减产、不救市。除了石油方面的竞争,伊朗和沙特之争的背后还有伊斯兰教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派别斗争的背景。

  沙特之所以组建反恐联盟,除了拉拢更多盟友增强己方实力外,博得西方国家的好感也是目的之一。就在西方国家改善与伊朗关系的同时,沙特却因为身陷也门,对打击“伊斯兰国”贡献不大而令美国“失望”,沙特在接收叙利亚难民方面无所作为也招致欧洲的批评。此时沙特以反恐之名组建新联盟,既能增强在中东乃至其他地区的影响力,也能换来西方国家的理解与支持,而西方的“撑腰”是沙特与伊朗对抗的最大优势。这就是反恐联盟中没有伊朗的原因。

  反恐联盟中包含土耳其,则说明沙特认为土耳其的“威胁”在下降。土耳其本来有意角逐中东霸主,但最近它的一些政策令自身影响力受损。首先,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给土耳其造成巨大麻烦。虽然北约有意支持土耳其,但也对俄罗斯制裁土耳其无能为力,鉴于俄罗斯目前在中东的影响力,与俄罗斯关系恶化意味着土耳其难以在中东进取。其次,派遣军队进入伊拉克使土耳其在舆论上陷入被动,除了伊拉克的抗议和反对外,美国也表示“拒绝评论”。另外,土耳其可能与“伊斯兰国”存在非法石油交易一事也搞得满城风雨。

  一方面伊朗正在蓄势崛起,另一方面土耳其麻烦缠身,沙特此时出手可谓“妙招”。不过一旦沙特决定要反恐,就有“引火烧身”的可能。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沙特把目标放在与其他国家合力打击“伊斯兰国”上似乎更现实一些,至于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甚至与伊朗对抗,也不是沙特凭借一己之力能够实现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