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法国大区选举“剧情反转”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3日,法国大区选举第二轮投票举行,结果出现“剧情反转”:第一轮投票中在6个大区领先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最终未能拿下任何一个大区。而造成国民阵线选举惨象的原因,就是第二轮投票“左右翼联合”这一特殊的法国选举现象。不过对左翼和右翼政党来说,对下届总统选举虎视眈眈的国民阵线仍然是一个潜在的“危险”。

  根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第二轮投票计票结果,在法国本土13个大区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在7个大区获胜,执政的左翼社会党在5个大区获胜。此前国民阵线最有希望获胜的该党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和她的侄女玛丽昂·马雷夏尔-勒庞,分别在北部-加来海峡-皮卡第大区和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败给了共和党候选人。

  在第一轮投票中,国民阵线以近28%的得票率排名第一,至少在6个大区中得票领先,这次得票率也达到28.4%,创该党参加选举以来最好成绩,但却没能拿下一个大区,“剧情”如此反转究竟是何原因?首先,与第一轮低于50%的投票率相比,第二轮参加投票的选民更多了。面对国民阵线可能大胜的情况,来自社会党的法国总理瓦尔斯11日警告称,国民阵线的主张将导致法国分裂并可能使法国发生内战,他呼吁选民履行自己的职责,导致第二轮的投票率大大上升。

  其次,也是最主要的原因,社会党主动要求自己的选民投票给共和党,与共和党“合谋”阻止了国民阵线。第一轮投票结束后,瓦尔斯要求社会党无望获胜的候选人退出选举,并号召选民转而支持共和党。虽然共和党领导人萨科齐拒绝与社会党合作,但社会党主动“牺牲”的策略最终还是起了作用,因为社会党退出的三个选区共和党都获得了胜利,其中就包括玛丽娜·勒庞所在的选区。

  社会党的做法并不让人意外,因为法国政治中早就存在所谓“共和统一阵线”的传统,即在第二轮投票中“左右翼联合”的现象,这一做法排除了任何非主流政党执政的可能,也确保了左右翼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在2002年总统选举中,玛丽娜·勒庞的父亲让·玛丽·勒庞就曾打败社会党候选人进入第二轮,结果却惨败给了被左右翼联合支持的希拉克。对于瓦尔斯联合共和党“扼杀”国民阵线的做法,玛丽娜·勒庞非常不满,还批评这有悖民主。

  国民阵线虽然未能拿下一个大区,但瓦尔斯仍然不敢掉以轻心。计票结果公布后,瓦尔斯说他没有感到宽慰,因为极右翼势力所代表的“危险并没有排除”。玛丽娜·勒庞则表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她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国民阵线。此前她曾表示,无论第二轮投票结果如何,她都将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由于国民阵线不少候选人当选大区议会议员,国民阵线在以后的法国政治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总体来看,第二轮投票的结果符合法国左右翼政党互相争雄的局面,整个选举过程表明法国选民虽然对反恐、移民等问题感到担忧,但还是不愿法国被极右翼政党“绑架”。从各党夺得的大区数量来看,反对党共和党是最大的赢家,萨科齐有望在2017年东山再起;执政党社会党则最应该反省,如果今后不能“励精图治”,那么下届总统选举时仍可能沦落到主动“牺牲”的地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