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日印合作并不“天然”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11日至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与印度在核电出口和新干线出口等方面合作达成共识。对于迅速升温的日印关系,安倍称印度与日本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但双方的互动内容却表明,两国走近并不是各自经济发展产生的内生需求,而是出于战略上的互相需要,这也是印日两国用“特殊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来定义双方关系的原因所在。

  安倍此次出访是他第3次访印。在出访的当天,安倍在《印度时报》上发表了名为“印度、日本:天然伙伴”的署名文章,把印日关系称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安倍的说法或许没错,因为目前日印的贸易规模非常有限,印度只占日本外贸额的1.2%,日本则占印度外贸额的2%,这可能意味着潜力巨大,但是在印度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这似乎更体现出两国经济并没有太强的依存度。换句话说,印度经济对日本经济并没有“天然”的需求。

  安倍这次的访问成果也印证了这一点。12日,安倍与印度总理莫迪就日本对印出口核电技术达成原则共识,双方签署了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是日本首次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非缔约国出口核技术。同时,日印双方同意,位于印度西部的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的高铁项目引进日本新干线模式,日本为此将向印度提供价值约为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5亿元)的金融支持和援助,其中包括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4亿元)的低息贷款。

  核电和新干线确实是印度经济所需,但是从安倍不惜冒印度可能将核能用于军事的风险,以及2012年日本就着手为新干线“抢地盘”来看,这两件事更像是安倍“卖力推销”的产物。安倍其他的动作也印证了这一点,安倍在11日表示,为了支持日企进军印度基建和工厂建设领域,将新设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1亿元)规模的投资贷款框架。此外,两国还签署了日本对印转移防卫装备和技术等两项协定。

  一方面是日本向印度“全方位的推销”,另一方面印度却对日本没有太大需求。除了需要日本核技术来助力本国核计划外,印度只是有意引进日本包括US-2两栖反潜机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不过就连双方签署的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莫迪也称它“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双方的互信水平,以及共同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战略合作”。看来,莫迪对日本的需求更多是战略上的,这意味着印度在发展两国关系时主要着眼于对国际局势的判断。

  如果从安倍近期出访的表现来看,那就更容易看清此轮日印关系升温中的“人为”成分了。由于“安倍经济学”未能挽救日本经济,安倍急需在国际上为日本企业和商品寻求市场,不久前访问中亚五国与这次访印一样,主要目的都在于推销日本的基建。莫迪本着“利人利己”的目的,自然不会拒绝安倍送上来的“蛋糕”,但莫迪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借日本之力提高印度的战略地位。至于有人说莫迪与安倍私交不错,这一点大可不必认真,因为在安倍成为莫迪的社交网站“推特”粉丝的同时,莫迪也在中国开通了自己的微博账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