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巴西:弹劾恐难成功,经济会受打击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拉美铁娘子之称的巴西总统罗塞夫,近来有了点麻烦——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库尼亚接受了反对派支持的弹劾总统申请,这意味着可能导致罢黜罗塞夫总统职位的程序正式开启。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弹劾对罗塞夫恐怕只是个威胁,很难成功,却对巴西不振的经济,则会造成雪上加霜的影响。

  库尼亚是当地时间本月2日接受弹劾申请的。按照程序,之后国会将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如果特别委员会认为可以接受弹劾申请,众议院全体会议将就此举行辩论并表决。众议院若通过,还须交付参议院。两院均需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数,弹劾才能成为事实。但目前,仅参议院的81位议员中,就有54人属支持罗塞夫的阵营。

  对罗塞夫的弹劾书由数十名反对党众议员提出,弹劾理由有两点:一是“乱作为”。弹劾书指罗塞夫政府在2014财年中未经国会批准擅自挪用国有银行资金偿还债务,在政府账目上存在造假行为,违反了宪法规定的“财政责任”。此前,巴西联邦审计署已经认定政府的这一行为构成违法。二是“不作为”。指政府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不力,并试图掩盖内部存在的腐败问题。2014年3月,巴西石油公司一名前高管因涉嫌洗钱和贪腐被捕。他之前指认,超过30名国会议员涉案,在2004年至2012年间,巴西石油公司与其他公司签署的合同价款中,3%被用作回扣支付给上述人员。另外,近些年来,巴西劳工党内部贪污受贿的丑闻不断。去年10月26日,赢得巴西大选成功连任的罗塞夫在庆祝集会上强调,她对于腐败现象“不留任何情面”,一定会全力打击官员贪腐。但一年多来,罗塞夫政府在打击腐败方面,仍然给反对党留下了把柄。

  针对弹劾,罗塞夫总统所在的执政党阵营奋起反击。有政要表示,政府已要求最高法院驳回弹劾总统申请,因为该申请缺乏法律依据,只是反对罗塞夫的人士希望扭转竞选失利,把罗塞夫拉下台。罗塞夫也公开发声称,“我不会接受被敲诈”,“我们将会战胜弹劾”。同时在巴西,有不少人认为库尼亚在报复执政党劳工党。库尼亚所属政党是劳工党的盟党,但是今年7月库尼亚宣布以个人身份与劳工党决裂。在针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中,库尼亚被指非法收受400万美元并将部分资金藏匿于瑞士的秘密银行账户。一些劳工党议员日前表示,将在道德委员会发起投票罢黜库尼亚议长之职。而劳工党前脚公布这一消息,库尼亚后脚就批准了弹劾提案。

  虽然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成功概率不大,但此番“折腾”恐怕会对巴西经济造成消极的影响。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也高居拉美之首。巴西前总统、巴西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卡多佐制定过一套经济发展策略,为其后的经济振兴奠定了基石。这套政策后来为巴西劳工党籍的总统卢拉发扬光大,卢拉2010年卸任时,巴西实现了7.5%的经济增长。但是罗塞夫执政后,巴西2011年的GDP增长仅为2.7%,此后几年也一直不振。而同期,巴西国内通胀率却高于预期目标,食品价格不断上涨,生活成本持续增加。在实现连任后,罗塞夫表示,她将在未来4年致力于发展经济,推动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提高民众的收入。但据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本月初发布的数据,巴西今年第三季度GDP环比减少1.7%,同比减少4.5%。今年连续三个季度经济萎缩,这是巴西近20年来的首次。

  一些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巴西今明两年经济出现萎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在此情况下,罗塞夫“屋漏偏逢连阴雨”。即使最终罗塞夫逃掉被弹劾命运,但由于政府可能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应对弹劾案上而无暇顾及经济发展,因而巴西经济要扭转颓势,最快也要到2017年,预计增长1%。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