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阿根廷,“我们一起改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1月22日,阿根廷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出炉,反对派中右翼的“变革”联盟候选人马克里战胜左翼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肖利,当选阿根廷总统,他将于今年12月10日宣誓就职,任期四年。对于宣称“我们一起改变”的马克里来说,如何带领阿根廷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是他的主要任务。与此同时,马克里的上台也可能会对整个拉美的左翼执政格局产生影响。

  今年56岁的马克里是阿根廷首富弗朗哥·马克里的儿子,其家族的马克里集团目前是阿根廷第二大财团。上世纪90年代初,马克里曾被绑架12天。1995年,马克里买下了阿根廷著名的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并担任主席至2007年。2003年他步入政坛,四年后当选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2011年获得连任。此次竞选总统,马克里领导的“变革”联盟主张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取消现行的各项金融管制,争取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支持,通过市场化改革吸引投资,使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马克里的胜出与阿根廷当前的经济状况有关。从2003年起,阿根廷就一直由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和其已故丈夫基什内尔领导的左翼执政联盟执政,其政策特点一是强调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二是维持对民众的福利计划和补贴政策。在基什内尔夫妇执政下,2003年到2012年,阿根廷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7.2%.但是随后,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巴西经济滞涨的影响,阿根廷经济迅速下滑,2014年的增长率只有0.5%.目前阿根廷面临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等多种困难,民众迫切希望能够有人带领他们走出困境。

  对于马克里来说,要扭转阿根廷目前的困境并不容易。2011年克里斯蒂娜政府为了应对贸易顺差和国际储备锐减实行进口和外汇管制,导致外资撤离、国内增长乏力。马克里因此主张立即取消现行的外汇和进口控制政策,但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这很像俄罗斯之前采取过的“休克疗法”,短期内取消管制和采取浮动汇率很可能会加剧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阿根廷的经济能否承受还很难说。

  另外,马克里还主张重启与“钉子户”债权人的谈判,解决阿根廷的债务纠纷,但美国纽约一家法院不久前刚刚判决阿根廷应向“钉子户”所指的“秃鹫基金”偿还债务。基于阿根廷政府在主权债务重组过程中与债权人签订的“未来权益声索”条款,一旦还了“秃鹫基金”的钱,就要偿还其他债权人的上千亿美元债务,因此阿政府很可能拖延还债或干脆不还,而这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和投资者对其进一步丧失信心。马克里能否化解这一难题还有待观察。

  马克里的当选还可能改变目前拉美左翼执政的格局。在此之前,阿根廷与巴西和委内瑞拉等国同为拉美左翼政治版图的“重镇”,它们对内实行照顾中下阶层的社会福利计划,对外谋求拉美的独立性,向美国说“不”。但由于近年来其中一些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左翼执政开始走下坡路。美国对这次阿根廷大选非常重视,马克里当选后美国可能会从经济和外交两方面影响阿根廷,并以阿根廷为突破口分化拉美左翼。

  马克里的胜利是阿根廷人希望变革的结果,他在上台后也必然会采取与前任不同的政策,但是阿根廷不太可能从“左”彻底转变到“右”。由于左翼执政长达12年,阿根廷民众已经习惯了福利和补贴,马克里也承诺不会取消这些政策。在国际上,马克里虽然主张改善与美欧的关系,但民众同样很难接受“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旧关系。“中右”,大概会是马克里的最终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