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血的教训,对所有人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五法国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震惊了法国,震惊了欧洲,也震惊了世界。当人们愤怒于恐怖分子的残忍、感叹于无辜生命的离去时,也有一系列疑问产生:为什么又是法国?为什么恐怖分子能得逞?为什么会有今天的“伊斯兰国”?全世界正义的人们都在声援法国、声讨恐怖主义,但如果不能深刻吸取这一血案的教训,就不能让逝者安息、生者安心。

  巴黎恐袭发生后,法国近一年来发生的已遂和未遂的恐怖袭击立即“重现”在人们面前,从1月的《沙尔利周刊》遇袭,到8月的高速列车险情,法国已成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地区。与此同时,在欧洲国家中,从法国进入叙利亚的外籍“圣战”分子最多,据统计至少有1430人;法国还是在中东最为活跃的欧洲国家,近期更是为打击“伊斯兰国”出力甚多。这两点意味着法国比其他国家更可能招致“外敌”。

  法国拥有庞大的穆斯林人口,但是穆斯林却很难顺利融入法国社会。近些年法国经济低迷,社会和阶级矛盾激化,民众因此容易被极端主义思想蛊惑。而那些被极端组织“招募”的人,有的会前往叙利亚,有的则留在法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定时炸弹”,这次恐袭中的一名法国籍凶手就是明证。所以对于法国来说,长远之计是提振经济,尤其要处理好穆斯林群体在法国社会的边缘化问题。

  虽然法国是这次恐袭的最大受害者,但是吸取教训更多的似乎应该是欧盟。根据目前的调查,一名叙利亚籍恐怖分子曾途经希腊,另有一伙袭击者可能逃往比利时。很明显,当恐怖分子可以在申根国家内自由流动时,单靠法国一国是不可能完全掌握恐怖分子的行踪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欧盟必须废止《申根协议》关于人员自由流动的规定,但欧盟确实有必要在联盟层面建立起高效有力的情报系统,这就需要欧盟各个国家团结合作,真正实现信息共享。

  合作和共享的基础是信任,然而信任恰恰是欧盟目前最缺少的。以当前的难民危机为例,欧盟各国之间明显缺乏信任与支持,而是出于各自利益发出不同声音,采取不同的做法,这也让人难免疑惑欧盟的内聚力和协作意识。

  除了欧盟的凝聚力需要恢复外,欧盟各国还要反省其在世界上的角色,尤其是在中东北非等国际焦点问题上应该发挥什么作用。“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之所以能够在叙利亚、伊拉克坐大,与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有莫大关系。在极端恐怖组织制造的血腥面前,各方勇于正视问题,认真梳理过往得失,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既要严厉打击恐怖组织,更要寻找中东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案,这是遏制恐怖主义进一步泛滥的必由之路。

  毫无疑问,恐怖主义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当巴黎发生恐袭时,所有人都会与法国、与欧洲站在一起,所有的国家也都应该团结起来,为打击恐怖主义付出最大的努力。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事件发生后表示:“我们知道,我们自由的生活比恐怖更强大,让我们通过鼓起勇气,活出我们的价值来回答那些恐怖分子。”只有当血案的教训被吸取,并引发改变时,类似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