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叙利亚和谈像“强扭的瓜”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局势近一个月之后,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近日都表态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美国及其盟友也同意和谈,但却并不认可俄罗斯的解决方案。只要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一方和以美国为代表的一方没有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达成一致,叙利亚和谈就会像“强扭的瓜”一样,很难有实际成果。

  本月25日,巴沙尔在会见俄罗斯议员代表团时表示,他愿意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但前提是先铲除叙境内的恐怖组织。在此之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于24日表示,俄罗斯将支持叙利亚进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并愿意帮助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前提是这些反对派同意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自从上月底应叙利亚政府之邀介入叙利亚局势以来,俄罗斯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取得不小战果,一举在叙利亚局势中占据主动。在此情况下,俄罗斯于几天前邀请巴沙尔到访莫斯科,并与巴沙尔就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达成共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叙利亚政权得到巩固让其推动政治进程的意愿更加强烈,“应该通过国际社会力量,使叙利亚各方回到谈判桌前”。

  在送走巴沙尔之后,拉夫罗夫于23日参加了关于叙利亚危机的“四方会谈”,参加者还有美国国务卿克里、沙特外长和土耳其外长。24日,拉夫罗夫又与克里通电话讨论叙利亚问题。从拉夫罗夫和克里的表态来看,双方对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态度积极,但在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按照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的意思,叙利亚将会举行有各种政治派别参加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巴沙尔本人将会参选,他的去留由叙利亚人民决定。但是在美国看来,巴沙尔顶多可以在短暂的政治过渡期内留任,此后必须下台。

  而对于俄罗斯援助叙利亚反对派的建议,叙反对派并不买账。叙反对派之一的“叙利亚自由军”认为,俄罗斯支持叙利亚举行选举的目的就是要让巴沙尔继续掌权。如果俄罗斯希望解决叙利亚问题,那就应该把巴沙尔赶下台。另外,参加“四方会谈”的土耳其外长和沙特外长也都认为巴沙尔不应该继续留任。沙特外长朱拜尔25日访问埃及时强调,未来的叙利亚没有巴沙尔的位置。

  除了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外,法国也属于要求巴沙尔下台的一派。由于23日的“四方会谈”没有邀请法国,法国决定“另起炉灶”。法国外长法比尤斯23日宣布,将在本周召开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巴黎会议,德国、英国、美国和沙特都将参加,但却排除俄罗斯和伊朗。不过法比尤斯称,俄罗斯仍是叙利亚问题的重要一方,“法俄对话的大门仍旧敞开”。

  法国的行为意味着,叙利亚危机可能进入争夺叙利亚和谈主导权的新阶段。在“四方会谈”结束之后,克里表示下一次会谈最快将于本月30日举行,而拉夫罗夫则希望把伊朗、埃及、约旦、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国家都拉进来。在美俄立场并没有靠近的情况下,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和谈更像是美俄相争的另一战场,恐怕很难取得实质进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