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难民潮:美欧中东政策的恶果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几天,3岁小难民尸体被冰冷海水冲上岸边的照片震动了世界。

  欧洲各大报纸本月3日都刊载了这样一幅照片:一名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面朝下趴在沙滩上,仿佛睡着。男孩名叫艾兰·库尔迪,其父亲名为阿卜杜拉·库尔迪。但叙利亚消息人士称,这家人其实姓“沙努”。2日凌晨,15名偷渡客挤上一艘限乘4人的小船,从土耳其博德鲁姆半岛驶往希腊科斯岛,途中翻船,包括5个儿童在内的至少12人溺亡。阿卜杜拉在这场惨剧中失去了妻子丽哈娜和两个分别为3岁和4岁的儿子。现在,心碎成灰的阿卜杜拉已经返回其家乡——叙利亚北部城镇艾因阿拉伯镇(又称科巴尼),埋葬了他的妻儿。阿卜杜拉觉得,妻子和儿子都死了,再去欧洲没有意义了。

  小难民之死,让欧洲国家的难民政策受到多方指责,也促使欧洲一些国家在难民问题上“发了善心”,多国放宽了难民入境限制。据外媒报道,已有1万多名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难民抵达德国,展开新的生活;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也传出将收容更多难民的消息。

  但是,作为世界第一大富国的美国却显得有些冷漠。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3日在记者会上说,“欧洲会有能力应对这个问题”。欧内斯特称,自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爆发起,美国据估算为受叙利亚战火影响的人提供了数以亿计美元的援助,言下之意是已经做得足够多了。还有美国官员称,自2011年以来美国共接收了大约1500名叙利亚难民,计划至2016年底吸收不超过8000人。而美媒援引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公开数据报道,在2013年,美国不过只给了36名叙利亚人难民身份。有人就说,这与德国在今年年底之前接纳80万名难民的承诺相比,显得太微不足道了。

  其实,此次难民危机的爆发,与美欧干系甚大,可以说是美欧中东政策结出的恶果。有美国学者指出,今年欧洲之所以出现远胜往年的难民潮,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近来对中东地区局势的蛮横干涉,导致这一地区局势发生大规模动荡。事实正是如此,在中东等地区,如叙利亚,美欧支持反政府武装,使其与政府方面兵戎相见,而极端组织、恐怖组织则乘机兴起,杀人越货。为躲避战火和内乱,叙利亚、伊拉克、突尼斯、利比亚等国难民才大量涌入欧洲。

  日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言时也提到难民潮。他说:“俄罗斯一再告诫,如果我们的西方伙伴在中东和北非等地继续实行错误的外交政策,将会引发大规模的问题。”普京表示,欧洲国家在这些地区的外交政策“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外交政策”,他们“盲目地对美国亦步亦趋”。普京反问道:“这是种什么样的政策?这种政策是强加自己的标准,不顾当地的历史、宗教、文化特征和国情”,这样的政策必然带来恶果。

  难民的悲剧,再次告诉人们,寻求地区冲突的和平解决迫在眉睫。小艾兰母子的葬礼结束后,他父亲阿卜杜拉说,“作为一个失去孩子的父亲,我自己已对这个世界别无所求”,现在唯一想要的就是“让这种悲剧不再在叙利亚上演,让和平降临到我们身边”。一位中东政治问题专家对媒体说,“人道主义援助不是难民危机的根本解决方案”,“最终解决方案是为稳定地区局势达成政治和解,让难民可以回家”。

  愿美欧的政要们能听进去这些声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