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土耳其二次选举有玄机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8月25日,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萨迪·居文正式宣布,将于11月1日再次举行议会选举,这意味着土耳其即将开始新一轮权力洗牌。

  自6月7日选举“不得志”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多次表示希望重新举行选举,如今终于得偿所愿,不过对埃尔多安来说,二次选举能否带来他想要的结果仍然存在变数。

  在萨迪·居文宣布重新举行选举的当天,埃尔多安授权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看守政府总理达武特奥卢组建临时政府直至新一届政府成立。此前,达武特奥卢曾先后与土耳其第二大党共和人民党和第三大党民族行动党尝试组建联合政府,最后都归于失败。本月18日,达武特奥卢向埃尔多安交回组阁权。

  组阁失败似乎是达武特奥卢能力不足的体现,但事实可能并没有这么简单。在6月7日的选举中,达武特奥卢领导的正发党赢得议会550个议席中的258席,虽然保住了议会第一大党的位子,但这也是正发党自2002年以来首次未能获得过半数议席,因此不能单独组阁。对于志在依靠正发党的多数优势将议会制变为总统制的埃尔多安来说,这次选举无疑是失败的。

  而埃尔多安在正发党寻求联合组阁过程中的表现,也引起其他党派质疑。共和人民党主席克勒奇达若奥卢就表示,该党愿意成为达武特奥卢领导的联合政府执政伙伴,但埃尔多安却蓄意阻碍他与达武特奥卢的谈判。他因此指出,土耳其面临一场“文官政变”。由此看来,组阁失败的深层原因究竟是各党确实立场不一还是正发党有意为之,其中不乏蹊跷之处。

  不过现在确定的是,各党必须重新准备进行二次选举了。鉴于埃尔多安对重新选举有言在先,因此观察家认为,正发党可能希望借此机会重新夺取议会过半席位。在此前选举中,导致正发党选票流失的一大原因是人民民主党的崛起,该党立场一向亲库尔德,票仓也主要是亲库尔德的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集中的土耳其东南部。6月的选举是人民民主党首次作为一个政党整体参选,结果一举越过了进入议会所需10%选票的门槛,最终赢得79个议席,令正发党传统的东南部票仓损失惨重。因此能否处理好库尔德问题,将成为正发党此役的关键。

  目前土耳其已经加入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但同时也将枪口对准了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打击“伊斯兰国”无疑是要赢取国内库尔德人的支持,但强行消灭库尔德工人党却不一定能解决库尔德问题。近日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反政府人士的冲突日益严重,不仅土耳其国内的安全状况不甚乐观,该国政府还被怀疑借机打击人民民主党。这样看来,土耳其政府在国内外“双管齐下”的策略,究竟能否赢回库尔德人的选票还不好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