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G7的“价值观”该更新了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7日至8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德国南部度假胜地埃尔毛宫举行。在自身代表性和影响力日渐下降的情况下,G7试图通过强调“价值观”来增强内部凝聚力、扩大在国际事务上的发言权,但这种方式恰恰说明G7的“价值观”已经过时了,如果不及时更新,G7峰会很可能继续在奔向“鸡肋”的道路上沉沦下去。

  七国集团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这个被称为“富国俱乐部”的集团最初之所以聚在一起,就是为了左右世界经济,维持这一集团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但是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七国集团的影响力近些年每况愈下。此次峰会举行时,七国集团可谓内忧外患、饱受批评,如何证明自身存在的意义成了会议最大的问题。

  随着会议的进行,七国集团的手段逐渐显现,那就是重新强调“价值观”。在峰会开始前的记者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谈到俄罗斯能否重返,成为G8时说:“我们这个小组不仅是政治或经济利益俱乐部,它首先是价值观团体,因此俄罗斯目前没有与我们在一起。”而俄罗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也认为,“七国集团是价值观的集团”,“故意无视基辅的过错也属于这种价值观的一部分”。

  七国集团所谓的“价值观”,体现的无非是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经济制度等内容。虽然西方去年将俄罗斯排除在八国集团之外,但双方之间的“制裁战”令西方国家意识到只有与俄罗斯对话才能解决目前的僵局,其内部对俄态度因此出现分歧。此次峰会通过强调“价值观”,不仅统一了七国集团的立场,决定继续制裁俄罗斯,还明确了只要俄罗斯不按照西方的“价值观”行事就不会邀请俄罗斯重返。

  另外,七国集团中的德法两国还希望希腊能按照其要求进行改革,只要希腊还与欧盟的“价值观”不一致,欧盟就不会慷慨援助。

  在七国集团中,地处东亚的日本也曾强调“价值观外交”。此次峰会讨论乌克兰危机、希腊债务违约以及全球气候保护等问题时,日本时时不忘与其他西方国家保持一致。而日本之所以这么做,自然是希望其他西方国家在亚太地区支持其提倡的“价值观”。今年4月七国集团举行外长会议时,日本就是利用“价值观”这一点说服会议发表了一份有关海洋安全的声明,此次日本故伎重施,不仅希望六国认可其新安保法案,更指望六国在亚太敏感问题上成为其靠山。

  尽管七国集团想通过“价值观”来维持团结,加强影响力,但会场外的抗议似乎说明这一方法并不奏效。抗议者批评七国集团保护气候的措施多是“空头承诺”,要求停止“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这说明七国内部政府与民间也存在“价值观”冲突。

  而在当今世界,以某国或某一小团体价值观为标准来处理外交关系的方法早已经过时了。西方的“价值观”干涉范围越广,其影响力反而可能越小。七国集团只有抛弃“小圈子”,与其他经济体展开平等对话,实现多种文明共存共生,才能避免沦为一个纯粹的“聊天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