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历史修正主义”的又一次表演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做了一次“历史修正主义”的表演:在20日的日本国会党首辩论中,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

  在当天的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日本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后结束了战争,《波茨坦公告》第六条以及第八条中提到的《开罗宣言》确认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志位和夫为此要求安倍就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是对是错做出明确表态。但安倍居然声称他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的这部分内容,“无法做出评论”。志位和夫进一步质问安倍是否承认《波茨坦公告》,安倍却只是称当时接受《波茨坦公告》是日本结束战争的方式。

  对于安倍两次回避明确表态和搪塞的态度,志位和夫批评说,《波茨坦公告》明确认定日本的侵略战争性质,但安倍不仅不愿承认是侵略战争,而且不承认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

  其实,安倍对待《波茨坦公告》的这种态度,应该说并不出人意料。因为他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后,在右倾化的道路上暴走。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强征慰安妇,否认东京审判对日本战犯的定罪,公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甚至到靖国神社向所谓“英灵”汇报执政历程,等等。只不过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在日本首相中,安倍似乎还是第一个。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了《开罗宣言》,宣布三国将坚持对日作战,要求日本归还自一战以来所占领的太平洋岛屿和所有中国领土。1945年7月26日,中国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波茨坦会议上联合发表了《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或《波茨坦宣言》。这篇公告的主要内容是声明三国在战胜纳粹德国后一起致力于战胜日本以及履行《开罗宣言》战后对日本的处理方式的决定。同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同年9月2日签署的日本无条件投降书承诺“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及其继承者忠实执行《波茨坦公告》的各项条文”。

  《波茨坦公告》为战后国际秩序奠定了法律基础,具有国际法规的地位。《波茨坦公告》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定性是准确的,当年日本投降时也明确承认。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本政府也表示,日方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1998年《中日联合宣言》也载明:“正视过去以及正确认识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日方表示,遵守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和1995年8月15日内阁总理大臣的谈话,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

  但是,战后美国出于冷战考虑,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清算不彻底,使得日本右翼势力一有机会就跳出来做翻案文章。日本右翼的做法,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反感和忧虑。本月5日,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入江昭等187名欧美知名历史学家发表联名信,呼吁安倍政府正视日本战时强征“慰安妇”等历史事实,并声援无惧日本政府压力、勇于探究历史事实的日本历史学家。这封联名信引发国际学界强烈共鸣。据共同社报道,联名信发表两周内,又有大约270名欧美和日本历史学家参与联合署名,截至19日,联署学者已经超过450名。

  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女孩子。日本的侵略历史是事实存在,谁也改变不了。安倍不承认日本的侵略历史,只会让国际社会再一次看清日本右翼的“历史修正主义”本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