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国际势力“理”乱也门局势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3-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也门总统哈迪出逃以及沙特等国对也门展开空袭,也门及周边局势变得更加混乱。

  在胡塞武装逼近亚丁之后,也门总统哈迪26日搭乘沙特的飞机离开亚丁,并于28日出席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哈迪在会上表示,暂时不会回到也门。他呼吁沙特等国继续军事介入,直到胡塞武装“投降”并“撤出所有占领地区”。而沙特和埃及等国除了对胡塞武装持续空袭外,还准备派地面部队介入。

  由于也门政府已经失去了对全国的控制,也门目前已经几乎陷入内战。在几股重要势力中,胡塞武装实力最强,支持哈迪的武装尽管实力不敌胡塞武装,但仍然在南部作战。沙特等国的介入,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支持哈迪的武装和胡塞武装之间的实力差距。不过从沙特以往与胡塞武装的交手来看,要想彻底消灭胡塞武装也不太可能。这样,无论是胡塞武装还是支持哈迪的武装,都没有实力掌控全局。

  而沙特之所以果断干预也门局势,除了保护哈迪外,还与对抗伊朗有关。长期以来,逊尼派的沙特与什叶派的伊朗为中东领导权争斗不休,此次什叶派的胡塞武装在也门不断扩大势力,沙特早就怀疑与伊朗的支持有关。就在28日,哈迪还指责胡塞武装是“伊朗的傀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称对“伊朗试图控制中东”无法容忍。但是伊朗方面对这些指责都予以否认,并认为沙特等国的“入侵”只会导致更多流血冲突,“在整个地区造成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扩张”。

  对于沙特等国的空袭,美国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但却持赞成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支持沙特等国的空袭行动,并称为空袭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援。沙特历来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沙特要维持的中东秩序大体上与美国是一致的。所以沙特对也门局势的干预,一定程度上是美国势力在中东的体现,而对于这种“美国式”的干预模式,俄罗斯日前明确表示反对。

  由于牵扯到多方势力,也门局势短期内恐怕难见曙光。在胡塞武装和支持哈迪的武装都没有实力统一全国的情况下,其他势力可能趁机坐大。在这之中,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势力不容忽视。萨利赫执掌也门政权30多年,在也门政府和军队中根基很深。哈迪上台后的一些改革措施虽然削弱了萨利赫的势力,但也引起了萨利赫的反弹。有消息称,胡塞武装之所以能够占领萨那,就是得到了支持萨利赫的军官暗中支持。

  而从混乱局势中获利最大的,则可能是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势力。随着美国撤出设在也门的军事基地,“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再也不用担心美国无人机的打击了。不久前制造恐怖袭击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可能趁机“分一杯羹”。此外,也门的动乱还会影响到亚丁湾的安全,曾经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卷土重来也有可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