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莫迪发起“救女婴”运动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发起了一场“救救女儿、教育女儿”的运动。1月22日在哈里亚纳邦一个集会上,莫迪面对以女性为主的听众说:“在我们的社会,女孩儿通常在母亲子宫里就被杀害,我们却无动于衷。我们没有权利杀害我们的女儿。”“作为总理,我吁请你们救救女孩儿的生命。”

  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目前的总人口已经达到12.1亿多。但印度的男女人口比例严重失衡。据有关数据,1971年至2011年,印度儿童男女比例从1000比964变为1000比918.在大城市,这一问题同样严重。2011年,首都新德里儿童男女比例为1000比971.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为此发出警告:印度除非采取严厉措施,否则未来将面临难以意料的严重社会问题!

  实际上,严重社会问题在印度早已存在了,比如强奸等性犯罪和贩卖人口案高发。据统计,仅新德里有报案的强奸案平均每天就发生一起以上,甚至有舆论将新德里称为“强奸之都”。

  印度男女比例失衡,是因为选择性堕胎和杀害女婴现象屡禁不绝,在一些地方还特别普遍。有人口专家称,过去20年间仅被堕胎的印度女婴人数就高达千万,堪比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屠杀。尽管印度1996年就通过了《禁止性别选择法》,但在一些落后地区,法律往往是一纸空文。一些不良医生和小诊所,非法滥用B超技术,鉴定胎儿性别,提供堕胎“服务”。马哈拉施特拉邦是男女失衡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2012年爆出在该州贝德地区,有医生为了掩盖犯罪证据,将非法堕胎的女婴喂狗。印度一个反堕胎慈善组织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当地人对这类事心知肚明。

  印度前总理辛格曾将选择性堕胎称为“国耻”,表示要彻底解决男女失衡问题。但辛格执政期间,“国耻”并未洗刷干净。莫迪上台不久,又重提这一“国耻”,发起运动,以图解决。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选择性堕胎和杀害女婴的问题,立法固然重要,但更需要多管齐下,铲除根深蒂固的社会偏见,消除生女孩家庭的实际困境。在印度,既有重男轻女的传统,又有生养女孩后的沉重现实负担。如嫁妆就是一座大山,压得女孩家庭喘不过气来。随着近年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嫁妆的价码也水涨船高,加上奢华的婚礼,普通印度家庭嫁一个女儿花费相当于十几万、几十万元人民币是很平常的事。在如此“重压”之下,不仅是穷人家,一般人家也都视生养女儿为“危途”,甚至“愿你生个女儿”成了骂人狠话。

  没有嫁妆难出嫁,嫁妆少了受欺凌。据印媒报道,近几年来,印度每年因嫁妆争议而死亡的女性在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八九千人,而遭丈夫或夫家虐待未死者则有七八万人之多。警方登记因嫁妆死亡的女性,多数是自杀,或因炉灶或煤油灯突然起火意外烧死。但无论是自杀还是意外火灾死亡,警方认为其中由谋杀者故布疑阵者居多数。新德里前年就发生这样一起案件:1名结婚7年已生1女的28岁妇女,在被丈夫锁在房间里烧死之前,打手机向警方报案才躲过一劫。

  最不幸的还要算印度寡妇。印度90%的人信奉印度教,印度教里有一种叫“萨蒂”的寡妇殉葬制度。这种陋习虽然在1829年就被统治印度的英国人废除了,但即便现在,“萨蒂”也未绝迹。2006年5月,35岁的印度女子维德娅瓦蒂丧偶,400多名村民将她丈夫的遗体送往火葬场所。在村民的怂恿和逼迫下,维德娅瓦蒂痛哭着抛下3个年幼的孩子,爬上准备燃烧丈夫遗体的木头堆。当火烧起来后,她又想逃出来,但被她丈夫的三个兄弟用棍棒赶了回去,结果在众目睽睽之下活活烧死。

  应该说,在印度妇女的社会地位如此之低的情况下,选择性堕胎和杀害女婴的恶习很难根除。只有真正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才是修正人口性别比例、缓解与之相关联社会问题的治本之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