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希腊真会退出欧元区?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希腊议会去年底拒绝接受总理提名的总统人选,原定的议会选举被迫提前到今年1月25日举行。欧元区国家正经历漫长而痛苦的经济衰退和增长停滞期,而希腊此次选举又引发了人们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猜测,因此广受国际社会关注。

  2009年12月,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并成为导火索,引爆了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欧元遭到大肆抛售,欧洲股市暴跌。债务危机爆发后,为避免希腊出现可能危及欧元区稳定的无序债务违约,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该国提供两轮共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希腊则同意实施以减薪、裁员、增税和私有化为主的一系列改革和紧缩措施。这些措施在降低希腊债务水平、改善政府财政状况、增加流动性的同时,却也使希腊经济连年衰退,老百姓收入锐减,失业率超过25%,经济和社会代价巨大。

  目前,希腊执政的新民主党和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党在进行选举前的最后冲刺,而对改革和紧缩措施的态度则是两党的最大区别。希腊总理、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10日在雅典发表竞选纲领,希望以“促进改革和增长的国家计划”赢得选民支持。他说,在实施一系列严厉的紧缩和改革措施后,希腊经济最近出现了积极迹象。他表示,新民主党主张在希腊今年2月底结束国际救助后,逐步降低企业和家庭的税负,建立向弱势群体倾斜的社会保障体制,继续进行结构改革,提升国家竞争力。

  但近期一些民调显示,新民主党的选情并不乐观,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概率较大,其支持率领先3到6个百分点。该党在2012年6月的大选中成为主要反对党,它强烈反对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的救助协议,主张停止偿还债务,重新谈判救助协议相关条款。这与萨马拉斯政府的立场完全相反。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党赢得这次大选并上台执政,希腊的改革进程可能戛然而止,并导致各方都不再支持希腊,希腊市场可能混乱,银行出现挤兑,将被迫退出欧元区。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一些政要认为,希腊的问题可以在欧元区内解决,希腊没有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如欧洲议会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团领袖伏斯达6日说,首先,民调显示希腊超过70%的民众不想退出欧元区;其次,从法律角度来说,加入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不可以退出欧元区,除非其欧盟成员国身份先被取消;最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经济成本令欧洲纳税人难以承受,仅德国纳税人就要承担约800亿欧元的损失。但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已做好应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准备。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表示,若希腊现在退出,对其他成员国造成的连锁影响有限。

  也许,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目前只是为了争取民意拉选票,通过走极端的方式来突出自己,但上台后会慎重从事。还有分析指出,退出欧元区只是希腊国内政坛斗争的噱头,通过“说狠话”来获得债务宽限和拒付部分债务,促使欧盟妥协。毕竟欧盟已经在希腊倾注了太多的政治和金融资本,此时甩手不管,欧盟将前功尽弃。

  事实上,对欧元区来说,希腊的去留还是关系甚大的,因为不仅是希腊,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会不会效仿“希腊模式”也很难说。就像有些专家所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是欧元区的“雷曼兄弟破产”。2008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引发了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引起什么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