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古美关系破冰容易回暖难
刘滢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0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常规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时指出,古美“两国开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的确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仍需解决根本性问题,即全面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事实是近年来美国对古巴的金融封锁愈演愈烈”。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在最终摆脱美国制裁与封锁前,仍需进行“漫长而艰难的斗争”。

  劳尔·卡斯特罗的讲话表明,古美关系破冰容易回暖难。

  之前的本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称,美国要终止过去半个多世纪对古巴执行的业已“过时的”政策,转而寻求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国务卿克里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与古巴进行磋商,美国将于今后数月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馆。劳尔·卡斯特罗同日也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与奥巴马于16日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为早日达成双边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一致措施。当天,美国和古巴分别采取了一些改善关系的举措,其中包括释放“间谍”。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公民,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特工。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的讲话及两国释放“间谍”的做法,被看作是古美关系史上的破冰之举。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半个多世纪来,古美关系一直处于非正常状态。冷战时期,古巴作为苏联在拉丁美洲的前哨阵地,还曾引发了著名的“古巴导弹危机”。但近年来,古美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特别是去年12月10日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葬礼上,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罕见地握了手,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一年后,两位领导人终于有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实际举措,但两国关系真正实现正常化并非易事。

  首先,美国国内依然存在比较强大的反古力量,主要是美国国会和在美“流亡”古巴人团体。美国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掌控了国会参众两院,奥巴马成了“跛脚鸭”。他解冻与古巴关系的做法,势必会遇到较大阻力。分析人士说,国会有足够的手段阻止奥巴马的行动,比如,扣留建馆资金、阻止大使任命等等。就在奥巴马17日结束讲话后不久,美国共和党籍古巴裔参议员卢比奥立刻发表讲话,谴责奥巴马对古巴政权的“让步”。卢比奥暗示,他会用自己在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任职的权力阻止奥巴马总统实施新古巴政策。

  其次,古巴最为看重的美国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还不能很快“寿终正寝”。而正是这些封锁和禁运,成为古巴经济发展迟缓的重要原因之一。奥巴马19日在白宫举行年终新闻发布会时说,虽然美国和古巴已经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但美国对古巴长达50多年的贸易禁运不可能“一夜之间”解除。是否结束贸易禁运,将由国会决定,而国会现在不可能就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古巴和美国隔海相望,最近处不到200海里。古美两国关系不正常,受损的不光是古巴。据“古巴裔美国人国家基金会”统计,因对古巴的封锁,美国每年仅农产品出口一项就损失12.4亿美元。所以奥巴马说,美国与古巴恢复接触将不仅有利于古巴人民,也有利于美国人民。

  事实上,古美敌对的现状,是冷战的“遗产”。冷战已经结束几十年,这个“遗产”也应该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