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这次判决“静悄悄”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1月29日,埃及开罗刑事法院裁定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三项指控不成立,对穆巴拉克长达3年多的审判至此告一段落。埃及民众对判决结果态度各异,虽然解放广场上也发生了抗议,但较之3年前的那一幕已冷淡许多。与针对另一位前总统穆尔西的审判相比,这次判决更显得“静悄悄”。

  11月29日当天,开罗刑事法院对穆巴拉克涉嫌谋杀案作出宣判,裁定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及其6名助手2011年下令枪杀示威者的罪名不成立。法院同时宣布,针对穆巴拉克和他两个儿子的多项贪腐罪名指控因超过追溯时限被免除,穆巴拉克和另外两人涉嫌低价向以色列出口天然气的指控也被免除。不过由于今年5月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刑3年,86岁的穆巴拉克暂时还不能恢复自由身,将继续被软禁在一家军事医院内。

  判决结果出来后,法庭上的穆巴拉克支持者对这一结果表示支持,法院内甚至响起一阵欢呼声。等候在开罗解放广场的民众则态度各异:有的人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判决”,“无法为殉难者伸张正义”;有的人则认为没有证据证明穆巴拉克有罪。虽然仍然有抗议发生,但规模较小,埃及卫生部当地时间30日凌晨发表声明说,示威过程中造成2死13伤。相比3年多来的“慷慨激昂”,埃及民众对这次审判的态度应该说已经平静了许多。

  从2011年4月被捕,到2012年6月被判处终身监禁,再到如今“罪名不成立”,穆巴拉克的案子延续了3年之久。在此期间,埃及经历了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上台下台的全过程,民众对“民主”的看法受到“洗礼”,对穆巴拉克的态度也不再过于激进。如今塞西担任总统,军方和穆斯林兄弟会成为埃及国内最主要的两股势力。民众除了关注这两大势力之间的博弈外,更多希望政局能够稳定,生活恢复平静。在这种情况下,审判穆巴拉克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成为“过去时”,这次判决因此变得“静悄悄”,没有引发太大的事件、冲突。

  就在这次判决宣布前一天,埃及多地爆发了反政府示威,导致至少3人死亡、20人受伤,但这些冲突与穆巴拉克基本无关。据报道,发起这次示威活动的是伊斯兰保守派别萨拉菲派,其目的是要抗议军方废黜前总统穆尔西,并要求恢复伊斯兰教法的地位。在这次判决前三天,埃及一家法院刚刚判处78名未成年人2年至5年的有期徒刑,罪名是参与支持穆尔西反对现政府的游行。由此可见,与如何判决穆巴拉克相比,穆尔西的命运似乎更能激起埃及社会的争议。

  在上台之初,穆尔西曾认为对穆巴拉克的处罚不够严厉,并表示绝不会让穆巴拉克获释。可是仅仅一年之后,穆尔西就被军方废黜,随后被指控涉嫌煽动针对示威者的暴力、泄露国家机密等4项罪名,至今已经多次出庭受审,在囹圄中等待着最终审判的降临。他所在的穆斯林兄弟会则被宣布为恐怖组织并遭解散,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也有数百人被判死刑。被视为“独裁者”的穆巴拉克执掌埃及30年,被民众投票选上来的穆尔西只当了一年的总统,民众对审判两位前总统的态度变化,或许反映了埃及社会政治生态的变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