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哈格尔提前“下课”的背后
//www.workercn.cn2014-1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接受国防部长哈格尔的辞呈。奥巴马在讲话中还回忆了两人近十年的交情,并对他愿意在确定继任者前继续履行国防部长职责表示感谢。

  今年68岁的哈格尔参加过越战,曾两任国会参议员,与时为参议员的奥巴马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过事。哈格尔被认为是“非典型性”共和党人,对前共和党总统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态度,也对以色列的中东政策颇有微词,而这些与民主党的奥巴马有些契合。去年1月,奥巴马提名哈格尔为国防部长时,在国会参议院引起很大争议,批准过程颇为曲折,但最终哈格尔于当年2月27日执掌了五角大楼。

  美国政府有中期选举后调整内阁成员的“传统”,当年小布什在中期选举失利后,也解除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国防部长职务。但这次哈格尔的“下课”,在美国政坛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特别是一些共和党人表现的比较愤怒。据美国媒体报道,即将担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麦凯恩称,“哈格尔完全胜任他的工作,而奥巴马的政策过于浮躁,让这个国家越来越弱”。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前五角大楼官员、传统基金会外交与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员史蒂夫·布什在媒体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上任起,哈格尔就不具有承担起国防部长一职的能力,只是他的共和党参议员身份让奥巴马政府方便利用他执掌国防预算削减的过渡时期的国防部。还有批评者指出,奥巴马在白宫打造了一个由其心腹组成的小圈子,他在那里做出自己的决定。这个小圈子成员有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等人,而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这两个最重要的内阁成员却都不在其中。

  哈格尔刚刚就任国防部长时,曾表示将任职至奥巴马政府结束。但现在提前“下课”,而且似乎也并非自愿,是“被辞职”。原因何在,众说纷纭,但有一个“共识”是,哈格尔与奥巴马政见出现分歧。数周前,哈格尔致信苏珊·赖斯,认为奥巴马在对付叙利亚总统沙巴尔的问题上未能清晰表明立场,此举使得白宫高官甚为恼火。另有白宫官员私下说,哈格尔在政府开会时常常沉默,而在公开场合又往往未能准确表达奥巴马政府相关政策立场。还有论者说,由于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遇挫,哈格尔成了“替罪羊”。

  谁会是哈格尔的继任者呢?原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现任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首席执行官米歇尔·弗卢努瓦曾被广泛看好。现年52岁的弗卢努瓦如果出任该职位,将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性国防部长。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日前报道,弗卢努瓦已经表示无意于该职位。弗卢努瓦在写给由她创立和领导的“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信中说,现在不是自己重新进入美国政府供职的合适时机。弗卢努瓦的退出可能让奥巴马有些被动,后者现在需要一个能够在国会两党中都能得到认可的候选人。而奥巴马提名的任何新人选,都将遭到由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国会参议院的一番严格听证考验。

  目前,美国外交方面面临“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猖獗、阿富汗战事拖延、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关系紧绷、伊朗核谈判艰难等重大挑战。而奥巴马执政以来,国防部长已三次易人。前国防部长盖茨和帕内塔相继出书,透露五角大楼与白宫关系不睦。此次哈格尔离去,更显示了政府内部的“离心离德”,也预示着“跛脚鸭”的奥巴马在最后两年执政期内将更加束手束脚。如果届时奥巴马政府还没有能够上得了台面的“政绩”,2016年的总统大选,民主党的处境将会很不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