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安倍“内斗”石破茂
//www.workercn.cn2014-08-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6日上午,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出席了自民党高层干部会议,正式宣布将于9月3日同时进行党内人事调整和内阁改组。此前安倍已经表态,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以及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等骨干将继续留任。然而,新设立的安保法制担当相和地方创生担当相人选目前仍未确定。

  安倍一直希望现任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能出任安保法制担当相,但石破茂于25日明确拒绝出任。石破茂说,自己与首相在安保政策上存在分歧,“想法百分百与首相相同的人去国会答辩才是最好的”。他还表示,“(在2015年春季统一地方选举上)一定要取胜,从现在起我想努力赢得(自民党在福岛及冲绳两县的)知事一职”,欲继续参选自民党干事长职务。

  安倍本欲设置安保法制担当相来应对在野党在国会的质疑。从这一初衷来看,曾经当过防卫相、熟稔安保政策的石破茂的确是合适的人选。但石破茂所言同样非虚,作为自民党内的鹰派人物,石破茂在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方面比安倍有过之而无不及。例如,石破茂曾多次要求尽快推进允许全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国家安全保障法案”,但安倍却认为应暂时搁置。

  不过,石破茂拒绝出任这个为他“量身定制”的职位,原因并不仅仅是观点不同。正如石破茂所说,“除了我以外,适合担当安保相的大有人在”,安倍似乎另有所图。对此石破茂身边的议员就怀疑,“安倍让石破茂担任安保相,实质是要封杀石破茂,使其不能参加明年的党首选举”。安倍周边的人也表示,这其实是安倍使出的“怀柔政策”,其真实意图是要换掉自民党干事长。

  自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石破茂已经在自民党干事长的位子上坐了快2年。由于作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负责内阁,党内事务实际上主要由干事长负责,所以在很多场合,石破茂都与安倍“平起平坐”。自民党内也有相当一部分意见认为,石破茂是最能对安倍构成威胁的人。2012年自民党选举总裁时,石破茂获得的地方票数比安倍高了不少,最后可以说是“惜败”。明年9月自民党又将举行总裁选举,安倍肯定不希望“剧情重现”,提前下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如果石破茂能够继续担任干事长,那么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将是其培植党内势力的好机会,而出任安保法制担当相,只会使其成为首相的“手下兵”,其影响力和抛头露面的机会会大大缩减。正因如此,石破茂才想要继续担任干事长。如果与安倍谈不拢,他就将面临要么“就范”、要么成为自由身的选择。

  安倍自然希望石破茂能够听从安排,为此有消息称,他可能为石破茂开出了“防卫相+安保法制担当相”的“套餐”。而一旦石破茂“软硬不吃”,安倍为总裁选举计,也会换掉石破茂。据日本媒体报道,接替人选很可能是与石破茂同为57岁的现任外相岸田文雄。虽然岸田在自民党内有自己的派阀,与安倍的政策也存在差异,但他对安倍外交政策的卖力推行赢得了安倍的信任,对安倍的威胁也不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