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年终记者会:普京“PK”奥巴马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飞往夏威夷度假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在白宫举行了年终记者会。奥巴马想要表达的主题是,2013年虽然很困难,但也有好兆头,希望在明年。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举行了类似的年度记者招待会,普京的主题则是,2013年成就很多,明年仍有进步空间。从年终总结这方面来说,普京可谓完胜奥巴马。

    在奥巴马举行记者会之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了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2013年的年终支持率仅为41%,比年初下降14个百分点,达到其总统生涯最低值。所以媒体将2013年定性为奥巴马任期中“最糟糕的一年”。与此同时,普京的支持率稳定在60%以上,国内地位更加稳固,国际影响力也得到提高,因此有美国媒体称,今年对普京来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政治年。

    奥巴马之所以会陷入窘况,斯诺登泄密案、美国政府关门16天、被称为“年度谎言”的医保法案频出问题是三大原因。奥巴马对这三大问题的处理,让美国民众的安全感大幅降低,尤其是医保法案,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奥巴马忠实拥趸对他的信心。而普京面对的国内状况则要好得多,经济保持增长,反腐措施有目共睹,所以普京才敢在记者会上大谈其勇于“负责”的治国风格。

    当然,普京与奥巴马的“PK”,也体现在对国际问题的处理上。在2013年的几个热点问题中,叙利亚问题最终实现“化武换和平”,普京在最后时刻成功阻止了美国动武;在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也接受了暂缓对伊朗施加进一步制裁的协议,从而遭受到国内的极大压力;在斯诺登问题上,普京更是通过接受斯诺登政治避难占据了主动,但他只是拿着这张“牌”,却没有大肆声张;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同样笑到了最后,硬生生将即将投入欧盟“怀抱”的乌克兰拉了回来。结果,普京在这一年内积攒的“点数”远远超过奥巴马。

    不过奥巴马并不在意外界制造的悲观情绪。他列举了美国经济的积极方面,以及医保法案所取得的进展;他也意识到两党达成预算协议可能带来的好处。所以他才作出了许多承诺,比如来年会推出情报收集方面的改进措施,以及移民改革法案。他将2014年称为“行动的一年”、“美国实现突破的一年”。

    而普京却在继续展示他的自信。除了在记者会上大度地为美国监控丑闻辩护外,普京20日正式签署了赦免前尤科斯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令。此人曾是反对普京的标志性人物,所以有分析称,普京是在显示他对国内国际局势的判断和掌控能力。不过也有人认为,在欧美国家纷纷表现出对索契冬奥会的抵制态度后,普京这是在“示好”。

    确实,无论是欧盟还是美国,在2013年与普京的对抗中都没有占到便宜,他们看到的,反而是一个国际影响力正逐渐恢复到顶峰的俄罗斯的回归。前不久美国和法国、德国的部分政要都高调宣布不会出席明年2月在索契举行的冬奥会,这意味着普京和奥巴马以及欧盟的对抗都会在明年继续下去,年终记者会只是一个节点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